大雪节气 谁才是真正的雪界大哥?

12月7日0时41分,进入大雪节气。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进入大雪节气意味着天气更加寒冷,降雪日益频繁。统计显示,大雪节气时,山东、河南、安徽北部等地的降雪日数明显增多,与大雪节气反应的天气趋势一致。

↑时雪转甚,故以大雪名节。

《三礼义宗》记载:“大雪为节者,行于小雪为大雪。时雪转甚,故以大雪名节。”大雪节气与小雪节气一样,是反映气候特征和降水变化趋势的节气。大雪并非指降雪量一定大,而是相对小雪节气而言,降雪可能性增大;同时,天气逐渐寒冷,地面积雪增多。

华北黄淮等地最响应大雪节气号召

二十四节气的划分起源于我国黄河流域,反映了黄河流域即现在陕西、河南、山东、山西等地一年当中的季节转化、雨雪变化以及相对应的物候现象等。据常年对省会级城市的降雪统计,华北南部、黄淮、陕西关中、江淮等地进入大雪节气后,出现降雪的概率和天数比小雪节气显著增高和增多,与节气反应的天气趋势一致。华北南部、黄淮、陕西等大部分区域位于黄河流域内。以河南郑州为例,常年小雪期间降雪日数仅有0.7天,大雪期间则为1.5天,增加了2倍多。

西北地区等大雪小雪降雪日数相差无几

大雪节气雪盛也 我国哪些地区降雪更盛?

在西北地区东部,如银川、西宁、兰州等,小雪大雪节气降水日数相差不大。内蒙古呼和浩特则小雪节气以微弱优势胜出。

东北不同寻常 小雪节气降雪更多

我国降雪最多的东北地区和新疆北部则有些“例外”。对于东北地区来说,小雪节气期间降雪要稍胜一筹。东北的三个省会级城市,小雪大雪期间,降雪日数都在5天以上,遥遥领先于其他省会级城市。

乌鲁木齐整个冬季降雪忙

新疆省会乌鲁木齐则是当之无愧的雪界“大哥”,基本整个冬天都不闲着。统计显示,从积雪日数来说,大雪要多于小雪,也意味着天气更加寒冷;降雪日数最多的节气则是冬至。

江南华南大雪节气难见雪

我国幅员辽阔,节气主要适用于黄河流域。在江南南部、华南一带,由于气温较高,降雪概率较小,在大雪节气看到雪的可能性很低。统计显示,江南南部第一场雪都在12月下旬,基本跨出了大雪节气的时间范围。华南地区出现降雪的概率就更低了,一旦出现,时间就要更晚一些,多集中在1月中、下旬,已是小寒、大寒节气。

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姚 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