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版权金奖揭晓 奥运京剧脸谱头盔亮相版博会

第二届广州国际文物博物馆版权交易博览会.记者  汤铭明  摄 d.bmp

第二届广州国际文物博物馆版权交易博览会。记者 汤铭明 摄

第六届版博会、第二届文博版交会5日在广州开幕

金羊网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于萍、杨亚明、谢亿明报道:珍藏版奥运脸谱头盔亮相;300余款全国文博创意产品精品可供选购……12月5日,第六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以下简称“第六届版博会”)、2016第二届广州国际文物博物馆版权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第二届文博版交会”)在广州琶洲开幕。开幕式上,揭晓了2016中国版权金奖共20个。

2016中国版权金奖揭晓

作为本届版博会开幕式的重头戏,“中国版权金奖”揭晓。该奖是中国国家版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开展的合作项目,每两年评选一次,是中国版权领域内评选的唯一国际性奖项,也是国内版权领域的最高奖项。

今年的该奖项包括6个作品奖、5个推广运用奖、5个保护奖和4个管理奖。其中作品奖中文字作品有三个,分别是曹文轩的《青铜葵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英汉大词典》和海宴的《琅琊榜》,另外三个是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等制作的电影《狼图腾》、一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的“一铭操作系统”和河北电影电视剧制片中心制作的《海棠依旧》。

此外,5个推广运用奖被外文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捧走。记者了解到,腾讯是继2010年QQ获得全球创意金奖之后,第二次获得这一大奖。腾讯公司法务部总经理江波介绍,通过聚合内容聚合用户,开展内容资源的多元形态产品开发,版权资源已经成为腾讯商业模式创新的基础,是腾讯发展的生命线。去年10月,腾讯还获得国家版权局授予的“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称号。

奥运京剧脸谱头盔很吸睛

本届版博会和文博版交会的亮点多多。在版博会的“原仓1710”展位上,展出了今年里约奥运会自行车中国首金得主的京剧脸谱头盔。该头盔的设计者张栋良独家签约原仓1710,双方将在原创作品版权保护、维权服务、版权交易等方面深入合作。张栋良告诉金羊网记者,该头盔随着宫金杰、钟天使夺得中国自行车奥运历史上的首金后,张栋良和他创意的脸谱头盔迅速窜红,脸谱头盔甚至被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收录。据悉,该款头盔一共只制作了3套共12个。

故宫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等展位也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文创产品。记者留意到,像故宫博物院的2017年故宫日历、清明上河图系列文创产品,广东省博物馆的“两看相不厌”书签、绕线整理器等,颇受观众的青睐。

来源:金羊网

编辑:周林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