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讲堂 | 学生文具这样选,保证安全又方便

学有所成

是广大父母对孩子们的共同期望

一些必备的学习文具肯定是不能少

那么

该如何选购安全健康的文具呢

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点击听取音频↑↑↑

主持人:文具陪伴着孩子的成长,家长在选择时一定要用心、认真挑选。今天《市场监管讲堂》节目邀请湖北省质检院轻工及食品相关产品检测研究所陈玲博士教您如何挑选合格的学习文具。

陈玲:大部分的学生会用到铅笔,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外表鲜艳的笔杆,涂抹在外层的油漆可能含有铅、汞、砷等重金属,通过吮吸、咬食、吞咽或皮肤接触等方式进入人体,对儿童的骨骼发育、免疫力都会造成不良影响。

主持人:建议家长尽量给孩子选择无铅的原木铅笔。这种铅笔设计精巧,铅笔的尾部具有隐藏式铅芯设计,可以有效避免孩子在书写时无意间将铅芯吃进肚子。有些家长喜欢给孩子购买有香味的橡皮,陈玲告诉大家:这种香味有刺激性,不适合长期吸入。

陈玲:这种橡皮添加了芳香类、甲醛等化学物质,长期使用会威胁孩子的健康。此外,带香味的橡皮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也可能诱使一部分孩子吞食,导致安全事故。最好选择简单的白色绘图橡皮,擦起来方便又轻松。

主持人:孩子每天都要写作业,挑选合格的作业本家长一定要“花点心思”。

陈玲:不要选购纸张太白的作业本。太白的作业本有可能添加了荧光增白剂,白度过高的纸张会刺激、损伤学生的眼睛,影响学生的视力。此外,荧光剂被人体吸收后,还会加重人体肝脏的负担。在选择作业本时,最好买纸张颜色偏黄的,孩子看起来眼睛更舒服。

主持人:对于孩子而言,涂改液不用最健康。涂改液含有苯代烃等有害物质。如果吸入人体,可能出现咽喉刺痛感、发痒和灼烧感,如果刺激眼黏膜,可引起流泪、发红、充血,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等。即使其中苯等物质的含量在健康标准范围内,也还是尽量不用为好。

家长可能想不到,不合格的文具可能变成伤害孩子的“凶器”,在选择时一定要注意查看:

角部位不要太过尖锐和锋利,以免学生在使用过程中不慎受伤。

五颜六色的包书皮,这类产品很可能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等塑化剂,有害物质可通过手或口的接触进入人体,影响人体生理机能使荷尔蒙分泌紊乱。

书包的选择也有讲究,如果选择不合适,也会造成伤害:

①家长们在选购书包时尽量选用双肩背书包,让双肩承受同等压力;

②尽量选择宽带、有垫肩的书包,如有托重腰带则更佳,这样可均匀地分散压力,不会给背部和肩部造成过大的伤害;

③对于低年级同学,尽量不要选购拉杆式书包,由于拉杆长度不适合,易对孩子脊柱造成损伤。同时,拖拉书包时容易发生磕碰,不仅会绊倒别人,还有可能绊倒自己。

孩子的文具用品

天天陪伴孩子成长

所以家长们在选购的时候

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

如果不慎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

记得拨打12315维护您的合法权益

来源:湖北之声

编辑:熊文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