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言:做敢担当善担当的“开山斧”

作为湖北“关键的少数”,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更要多问几个“有没有”:有没有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的境界;有没有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勇气;有没有追求一流、干事创业的激情。

错把平台当能力、把功劳当资本,浑浑噩噩、当南郭先生,关键时刻就顶不住压力、经不起考验;习惯于坐等上级发话,习惯于被人推着走,像算盘珠子拨一下动一下,不拨就不动,不仅谈不上克难攻坚,而且贻误发展机遇。

楚言做敢担当善担当的“开山斧”

大事难事看担当,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大战大考,越需要担当精神和斗争意志,越需要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做“开山斧”,敢接最烫手的山芋、碰最硬的钉子、攻最难的碉堡,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担当见境界、见格局。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经历过疫情的考验,作为湖北“关键的少数”,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更要多问几个“有没有”:有没有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的境界;有没有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勇气;有没有追求一流、干事创业的激情。以“有没有”反躬自省,就要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

担当是精神,也是能力。领导岗位是能力席位,有能者居之。对能力席位保持清醒,就会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加快补齐能力上的短板、本领上的不足。错把平台当能力、把功劳当资本,浑浑噩噩、当南郭先生,关键时刻就顶不住压力、经不起考验;习惯于坐等上级发话,习惯于被人推着走,像算盘珠子拨一下动一下,不拨就不动,不仅谈不上克难攻坚,而且贻误发展机遇。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把党中央研究确定的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转化为发展成效,靠的是主动作为、奋发有为,而不是消极低迷、被动等待。各地各部门都要拿出“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斗争精神,拿出更大的干劲、拼劲、闯劲、韧劲,抢机遇、抢时间、抢要素,形成推动湖北疫后重振的强大合力。

当前,湖北经受的冲击、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无论是抗击疫情的斗争,还是打好疫后重振的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都是不断闯关夺隘、改革突破的过程。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更肩负着率先探索、示范全国的责任。这些考题前人没有经历过,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模板”。楚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才能“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今天,领导干部要带头做敢担当善担当的“开山斧”,劈开种种拦路的阻碍和藩篱,在没路的地方闯出一条新路。只要符合党中央要求、符合湖北实际、符合人民需求,就要敢于负责、敢于突破、迎难而上,用过硬的素质和能力,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来源:湖北日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