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温情满满的群众转移安置点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我市多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各级党委政府多措并举抗击汛情的同时,第一时间转移受灾群众,妥善安置。

管窑镇位于蕲春县境内西南部,长江北岸,蕲河入江口。7月1日以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蕲河水位上涨至25.2米,超过保证水位1.7米,河水全面漫堤。竹林墩、西湖里、鲶鱼塘、双沟等四个村成为重灾区。

为确保灾区群众生命安全,管窑镇立即启动防汛预案,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的形式紧急转移491名群众至安全区域,并选定管窑中心小学作为避险群众集中安置点。

这些被安全转移的群众生活过得怎么样呢?7月17日,记者探访了管窑镇避险群众集中安置点。

郑爹爹今年83岁,儿女远在外地,家里就只有他与老伴儿。7月8日转移到这里时,因为走得急,日用品都没顾得上拿,但到了安置点,基本生活物品都为他们备好了,这让本来不愿离家的夫妻俩瞬间宽心了不少,也让身在外地的子女放心。

候梅生的母亲今年99岁了,因腿脚不方便,常年久坐轮椅。在安置点内,工作人员每天帮着候梅生一起给她洗漱、送饭,还专门为她准备了稍厚一点的棉絮。

除了在生活上充分保障安置点群众的需求外,管窑镇镇政府还安排当地卫生院、市场监管所、中心学校等单位24小时值班值守,每天定期开展卫生消杀,做到防汛防疫两不误。

几个留守在家的大学生自发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每天准时为安置点内的孩子们授课辅导。

志愿者们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们的特点,采取“一对一”服务,让大家都能学有所获。

在这个临时的“家”里,安置群众们过得有滋有味。茶余饭后,几个老人约着打打扑克、下下象棋,还有专门的广场舞队来安置点带领群众们一起跳舞。孩子们在操场上尽情的玩耍,安置点内一派祥和。

管窑镇安置点内温情满满的生活,只不过是全市19万受灾群众的一个缩影,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民团结一心奋战下,受灾群众一定能早日回家。

(黄冈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孙建斌 吴沁键 刘健 蕲春台 陈友林)

编辑 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