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重点水域将禁捕10年,渔民如何走上岸、立住脚?

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孕育了丰富的生物资源,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为典型的区域。近年来,受各种高强度人类活动的影响,长江水域的生态功能显著退化,珍稀特有鱼类全面衰退,经济鱼类资源量接近枯竭,保护形势十分严峻。

国务院新闻办昨天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邀请农业农村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人社部等部门负责人介绍切实做好长江流域禁捕工作有关情况。

重点水域将实行10年禁捕

为扭转长江生态环境恶化形势,按照中央总体部署,今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33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已经按期实现全面禁捕,从明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将实行为期10年的禁捕。

对于这项我国资源生态保护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工程,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说:“当务之急是通过补偿政策来引导渔民放弃传统的捕捞权益,减少对渔业资源的竞争性过渡捕捞,延缓长江渔业资源急剧衰退趋势,甚至我们还想要扭转这种衰退趋势,促进它的恢复修复,为长江生态环境留出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

数据显示,长江流域渔业资源曾经极为丰富,最高的时候曾经占到当时全国淡水捕捞总产量的60%。不过,近年来长江水域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已经基本丧失捕捞生产价值。在全国每年6300多万吨水产品中,来自长江的不到10万吨。资源越捕越少、生态越捕越糟、渔民越捕越穷。于康震说,长江禁捕也是为了渔民的长远利益考虑。

于康震:实施长江禁捕退捕,既是破解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严重衰退、生物多样性不断减少的生态困境的客观要求,也是打破原来“一家一户”分散的竞争式捕捞导致“公地悲剧”,改变渔民“下水无鱼、上岸无地”生计困境的有效途径。

近30万捕捞渔民转产安置

虽然长远来看,长江禁捕有利于维护渔民的利益,但短期来看,禁捕工作必然会影响到渔民的正常生计。据了解,实行10年禁捕涉及沿江10多万艘合法持证捕捞渔船的有序退捕,近30万捕捞渔民需要转产安置。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指出,抓好退捕渔民安置工作,让他们走上岸、立住脚,是做好禁捕工作的重要内容,人社部门将从四个方面出发,切实抓好退捕渔民的就业安置工作。

宋鑫:一是发展产业安置一批。发挥退捕渔民水产捕捞等技术专长,大力发展稻鱼综合种养、池塘养鱼、水产品加工、休闲渔业等涉鱼产业。二是务工就业安置一批。对有转产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加大岗位推送、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力度,帮助他们尽快实现转产就业。三是支持创业安置一批。对有意愿在渔业等领域创业的退捕渔民,开展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和跟踪服务。四是兜底帮扶安置一批。对一些大龄、长期未就业的退捕渔民,及时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一对一”的援助服务和针对性政策帮扶。

为配合长江10年禁捕工作顺利开展,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将开展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坚决斩断非法捕捞的黑色链条,斩断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的黑色产业链。

来源:央广天下财经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