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快递小哥可以评职称了!61人已获专业助理工程师资格

昨天(26日)记者从湖北省邮政管理局获悉,我省共有61人获得快递工程专业助理工程师资格。他们成为湖北首批拥有快递专业职称的人员。这也意味着,快递工程专业首次进入工程系列初级评审体系中,填补了我省物流行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的空白。

有了职称更有动力

“快递员能够拿到专业职称认定,让我更加坚信物流行业的发展空间确实十分广阔。”昨天,京东快递小哥张进在宜昌市邮政管理局拿到自己的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后特别开心。

张进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化工专业,在快递员队伍里算是高学历,大学毕业后回到老家宜昌就业。2019年9月,他跳槽到京东物流成为一名基层快递员。作为湖北省首批获得专业职称认定的快递员,张进觉得很自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有了官方认证后,相信未来物流行业会有更好的发展。”

百世快递的员工黄靖宇则是一名信息管控分析师,通过收集快递行业的各类信息,以及企业的经营数据来帮助企业提供决策依据,属于快递业内的“芯片”岗位。“其实,物流快递业的分工很细,每个岗位都有鲜明的专业要求。”黄靖宇说,获得快递初级职称是对自己专业技能水平的认可:“还有更多岗位的专业技术要求很高,有了职称评定体系后,会更加努力提升工作效能,最后一起推动快递行业发展。”

评定覆盖整个行业

湖北省邮政管理局介绍,从去年开始,我省为强化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拓展从业人员成长空间,在全省开展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最终有61人取得初级职称资格。

记者从我省首批61位快递工程专业职称获得者的工作履历上发现,他们的职责岗位覆盖了整个物流行业,大多是拥有大专以上学历、多年快递物流工作经历、从一线逐步成长起来的各类业务骨干。

武汉市邮政管理局介绍,这次评审的申报范围为全市从事快递设备工程、快递网络工程、快递信息工程的在职在岗专业技术人员。其中,初定助理工程师的学历、资历条件是:取得双学士学位或硕士研究生班毕业;大学本科毕业,见习1年期满;大专毕业,3年工作经历。初定技术员条件为:中专毕业,见习1年期满。

职称将与待遇挂钩

与其他专业获得职称后即可提升相应待遇不同,武汉市邮政管理局介绍,目前关于快递工程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审刚刚启动,暂时还没有与待遇紧密连接,等到专业职称评审体系相对完善了,就会在待遇上有所体现。

武汉市快递业协会介绍,快递工程专业首次进入工程系列初级评审体系中,为快递行业的从业者提供了一个社会性的价值认定,让大家的专业水平得到了更加专业的认可。

“专业职称的评审和认定,可以激励从业人员努力工作,让他们通过提升自身能力,得到职称认可,获得更大的职业发展空间、更强的工作获得感。”武汉市快递业协会秘书长张玉和说,快递工程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审有利于整个物流行业留住人才,逐渐消解人们对这一职业“临时性”的认知,促进从业者全面提升能力,真正将快递工作作为一份事业来投入和深耕,吸引更多人进入快递行业。同时,也可以促进快递从业人员提高技术服务水准,促进快递行业更加快速健康发展。

来源:楚天都市报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