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绿军团 ——黄冈邮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庚子冬春跨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笼罩湖北,袭击黄冈。

国家有需要,邮政在行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黄冈邮政人坚守“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用责任与速度传递爱心和希望,冲锋在“抗疫”最前线,实行“四个免费”服务,将战“疫”所需的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他们是战“疫”绿军团。

全员抗“疫”!彰显人民邮政本色

3月10日上午9点,在黄冈市邮政分公司南湖邮件处理中心,20台大型邮车按序排开,整装待发。“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不负重托 助力抗疫”,车身上一条条横幅尤为醒目。

作为寄递行业“国家队”,邮政责无旁贷!疫情降临,黄冈邮政公司第一时间成立黄冈邮政疫情防控小组,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智宏担任防控组组长。

与时间赛跑,为战“疫”开路,开通应急物资专用绿色通道。市邮件处理中心出动20台邮车,10个县市区分公司出动80台邮车,每台车5至10人,为救援物资提供免费送、免费揽收、个人捐赠物资免费寄、捐款转账免费汇“四个免费”服务。100台车每天往返指挥部、各家医院、红十字会、慈善总会,承担起黄冈市及各县市区防疫指挥部发运物资和医疗机构防疫物资的运输任务。

“早一刻分拣转运防疫物资,就早一刻遏制疫情扩散。我是党员,让我上!”黄冈的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社会各界筹集的医用、建设等物资陆续从四面八向黄冈汇集。面对邮件转运作业的巨大压力,黄冈邮政党委召集各县分公司机关230余名党员,组成20支党员突击队,分组排班,参与邮件分拣、转运、投递,全力战邮运高峰。

1月28日,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正式启用,山东、湖南援助我市医疗队陆续抵达。黄冈邮政承担起为医务人员运送日常生活物资、医疗物资、患者药品的重任。实行专班、专人、专车服务,备用一辆承重2.75吨的大型邮车、一辆面包车、两台专车。组建南湖邮件处理中心、黄州区开发区揽投部两个专班,分拣、装车、运送,实行全天候24小时服务,物资即到即送。截至2月24日,黄冈邮政累计为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配送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出车136台次,配送医疗物资2.8万余件、760吨。

与时间赛跑!捍卫绿色生命线

疫情无情,人间“邮”爱 。由于各地封城封路、小区封闭管理,市民生活物资送达成为新难题。黄冈邮政分公司主动承担起运送社区和居民网络订购的大米、蔬菜等生活物资,日均配送量8000件以上。“停课不停学”,黄冈邮政全力保障中小学生教材寄递服务,为全市近万名学生“送书到家”,配送教材174300套。

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黄冈邮政开辟“绿色通道”,服务我市复工企业。罗田县偏远乡镇九资河境内的湖北正光九资河药业有限公司,接到武汉、黄石、武穴、麻城等地的医院和药店需要防疫中药饮片的紧急订单。由于道路封锁,中药材无法外运,公司负责人找到九资河镇邮政支局。“可以寄,免费寄,24小时内送达。”九资河镇支局局长张志雄回答。正光药业装运药材人手不够,张志雄抽调支局6名员工,协助客户将7吨茯苓片打包、贴单、装车,配送至武汉、黄石等地医院,邮件当天送达。

日夜兼程,打造绿色生命线。全市1022名投递、处理、司机、押运人员,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包裹堆、大街小巷,渴了就喝一口凉水,饿了就吃一碗泡面……战疫40天,黄冈邮政公司累计转运市防疫指挥部下发至各县(市、区)防疫指挥部物资750吨;对接各机构捐赠至黄冈的物流运输,累计出市、省运回物资102车次,535吨;全面保障邮寄渠道畅通,累计接收邮件2320吨,投递邮件106万件。

同心同行!打通农村“最后一公里”

越是艰险,越“疫”往无前。

2月15日,英山落下了鹅毛大雪,乡邮员田楚栋同往常一样投递出班。他担负着温泉镇彭畈邮路19个行政村的投递任务,这条邮路上每天有包裹200个左右、党报党刊近百份,往返里程近70公里。田楚栋骑着摩托车、驮着几大捆报纸和大大小小的包裹,行驶在乡村邮路上。塔尔畈村支书胡剑峰接过《人民日报》,感动地说:“我马上就把《人民日报》上刊登的时事政策向村民广播。谢谢邮政,风雪无阻,送来党中央的声音。”

疫情防控时期,黄冈邮政投递人员保障党报党刊及时投递,日均投递量10万份。

平时是信使,战时是战士。奔走在农村“最后一公里”的投递员,不仅是党的方针政策的“传递者”,还是防疫物资配送的“主力军”,疫情阻击战的“防控员”,群众生活物资的“代购员”,为生命续航的“急救员”。投递员的邮包成为“百变”邮包。

在团风,淋山河邮政支局投递员王良咏,每天邮件投递60件以上、党报党刊100份、配送防疫物资200余件。他还为村民测体温,登记回乡人员信息,将防控常识宣传到农户家中。

在蕲春,坚守蕲北山区31年的蕲春邮政花园营业所乡邮员孙洪文,成了花园片区黄赵邮路8个行政村、46个小组、5865位群众的代购员,他的邮包比平时沉了好多倍。

在红安,高桥邮政支局经理徐斌带着吴展博深入有需求的商户家,提供上门服务;永河邮政支局经理彭聪上门,通过网上银行代发工资人数55人。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目前,黄冈邮政各网点开门率达97%,为当地群众提供服务。

编辑:谢梓淇

(作者:通讯员 许春节 陈 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