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迎今冬首场雪 本周湖北全省气温持续走低

12月18日,受冷空气南下和南方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湖北大部地区出现大风降雨天气,神农架、恩施、十堰、宜昌等地迎来皑皑白雪,神农架半高山地区积雪达3至5厘米。省内64县市有小雨,24小时最大降雨量为利川汪营镇18.2毫米。全省最低气温普遍低于8℃,西部、北部局地最低气温为-2℃至3℃。武汉也迎来今冬首场雪,下午2时气温仅有3℃左右,高空气温更是跌至0℃。由于水汽充沛、空气潮湿,雪花在降落过程中相互粘连形成鹅毛雪。

气象专家介绍,18日白天,恩施、宜昌、十堰、襄阳、神农架等西部地区小雨雪持续,其中高海拔地区有小到中雪,中东部地区以小雨或小到中雨为主。白天北风有3至4级,阵风5至6级。到了晚上,襄阳、十堰地区雨雪渐止转阴天,而其他地区的小雨或小雨雪持续。19日,全省大部地区降水间歇,转为阴天到多云的天气。20日,随着新一轮冷空气扩散南下,我省自南向北又有一次降水发生,鄂西南有小雨雪出现,其他地区也皆有雨水现身。

在两股冷空气“连环攻击”下,未来几天气温持续走低,最高气温为个位数。18日白天我省西部地区高温只有3℃至5℃,东部5℃至8℃。19日和20日全省稳定在6℃至9℃之间,加上雨雪天气空气湿度大,人体感觉非常湿冷。

根据过去30年气候平均数值统计,湖北省冬天初雪一般发生在12月15日,今年初雪的时间基本正常。

本轮天气过程利于缓和中东部旱情,同时,受北风影响全省的空气质量得到改善。但是未来几天湖北仍以阴雨雪天气为主,尤其是西部山区积雪以及冰冻将会对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气象专家提醒,公众要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注意交通安全。同时注意加强防寒保暖,室内取暖时要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

来源:湖北日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