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科院:小菌菇撬动大产业

云上黄冈报道(黄冈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潘阳 吴涵 通讯员丁凤菊 陈秋实)黄冈市农科院瞄准食用菌产业,引进人才和技术,试种栽培珍稀高档食用菌,撬动我市富农大产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雪白修长的菌菇,披着一层白色的网纱,亭亭玉立,煞是好看。这是黄冈市农科院与黄冈春阳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试种栽培的菌菇品种——竹荪。竹荪营养丰富,香味浓郁,滋味鲜美,自古被列为草八珍之一,有着“菌中皇后”的美誉。

市农科院食用菌科研人员 吴凡:竹荪是我们2018年试种栽培的新品种,亩产400公斤左右 。

食用菌不仅富含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而且菌菇所需的培养基质主要为稻草、玉米秸秆、谷壳粉末等,可把废弃秸秆变废为宝。但由于种植技术较高,一些珍贵的菌菇,人工种植不多。竹荪只是市农科院试种栽培的品种之一。

市农科院食用菌科研人员 陈喜:目前,我们除了栽培竹荪外,还试种栽培了羊肚菌、大球盖菇等食用菌。今年3月,试种的8亩羊肚菌首战告捷,全部出菇,每亩产菇近150公斤;试种的1亩大球盖菇也成功出菇。 

竹荪、羊肚菌、大球盖菇都是珍稀类高档食用菌,因为营养丰富、口感好,目前市场需求量大,价格较高。这三类鲜菇市场价在160至200元一公斤,干菇市场价格每公斤1600至2000元。这些菌菇种植生育期短,播种五六十天就可以出菇,种植一次可以收获3至4茬。

市农科院食用菌专家 杨俊:以羊肚菌为例,每亩菌种、营养袋、人工等成本约1万元,以亩产100公斤估算,亩纯收入为1.5万元左右。其余两种菌菇亩收益也基本不相上下。一年间,三种菌菇可实现轮作,亩收益将更高。我们已掌握了三种菌菇的种植技术,为避免农民一次投入过大,还探索出小棚试种模式。

市农科院院长 陈展鹏:食用菌产业是一个富民产业,食用菌比水稻、小麦等传统农作物的收益高,能快速助力农民脱贫致富。小小菌菇完全可以成为富农大产业。 

编辑 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