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卡”不只能看病,竟能用它“取钱”

社保卡,在不少人手中更像是“医保卡”,到医院看病、药店买药都会带着它。但其实它的功能远远不及于此。

社保卡包含102项功能!

社保卡不仅可以就医结算,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方微信,凭借一张社保卡,就可办理共计102项与就业、社保、医疗、人事、劳动关系相关的业务。

用社保卡看病,注意这6个问题!

其实平时生活中,我们在医疗方面使用社保卡较多。很多人在使用中也会有下面的疑问:

1社保卡可以买营养保健品吗?

不可以。

不可以使用社保卡刷保健品、营养品等非医疗商品。比如,你想用社保卡去药店买维生素,你只能买“药准字”的,不能买“保健品批号”的。

2社保卡可以给家人使用吗?

一般来说,不能。

虽然从情理上来讲,使用社保卡里的个人账户在定点药店为家人购药不太限制。

但冒用社保卡就诊或住院将会给持卡人带来较大风险:

一是,给借给别人社保卡看病,病情信息都会记录在你的卡上,将来保险公司投保,是会当做你个人的病史档案的。

二是,冒用社保卡属于欺骗社会保险待遇,可能被罚款或追究刑事责任的。

3社保卡可以在所有药店买药吗?

只可在定点药店买药。

4社保卡里的医保钱可以取出来吗?

不同地区政策不同。

正常参加了职工医疗保险,实际上每一个月都会有相应的余额,打入到自己个人医保账户当中来。

但这部分钱能不能取出来自己规划使用,还和各个地方的政策有关。

比如上海目前就不可以取现,但北京则可以取现。

5社保卡可以直接在异省刷卡就医吗?

可以,但在就医前需要一些准备。

6社保卡中的医保资金可以继承吗?

如果长辈去世,社保卡的医保个人账户的钱晚辈是可以继承的。

不过,据广州日报曾报道案例,医疗费用报销的资金是发放到社会保障卡对应的银行账户中的,如果该金融账户没有激活,那么钱无法直接取出,只能按照遗产方式处理。

对于社保卡还有什么疑问,您也可咨询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电话:12333。

来源:养生中国微信公众号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