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万高铁再传好消息:湖北境内这个火车站将始发动车!

郑万高铁再传好消息

历经两年的艰苦争取

巴东北站增加到发线及动车存车线

也就是说巴东北站具备始发、终到功能

此外

还将新建生产管理用房一处

含动车乘务员公寓、派班室等

△图为巴东北站效果图

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人民政府对《关于新建郑州至万州铁路巴东北站增加到发线及动车存车线Ⅰ类变更设计》的批复发布,标志着巴东北站由中间站变为始发终到站,具备始发、终到功能。

变更后,巴东北站将在原批复2台4线(含正线)规模基础上增设1条到发线,将原设计的450米×7米×1.25米基本站台相应调整为450米×11.5米×1.25米岛式中间站台,形成2台5线规模(含正线);

同时新设动车存车场,在万州端站房侧新增到发线上接轨,设动车存车线2条,预留2条,新建生产管理用房一处,含动车乘务员公寓、派班室等。

巴东县铁路办负责人向园青介绍:该工程新增到发线1条及动车存车场1处,可满足2组动车组存放需要,总投资21050万元。建成后,对于进一步完善巴东的交通体系,方便巴东及周边旅客出行,促进巴东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到发线部分施工图已出

已启动征地拆迁工作

施工单位将加大施工资源和要素配置

科学安排和强化施工进度

确保郑万铁路在2022年建成通车

△图为巴东北站效果图

郑万高铁目前建设进度如何

一起关注

·10月8日,郑万高铁湖北段平阳隧道全隧贯通。

△平阳隧道顺利贯通

·截止目前,郑万铁路巴东段2019年年累计完成投资82122万元,完成年计划的82.1%;

·自开工以来工程累计完成产值218540万元,占巴东段工程总投资的72%;

·控制性工程神农溪大桥主桥墩完成施工,正在进行连续梁施工;

·平阳坝多线特大桥完成移动模架筑梁29孔;

·隧道施工突破18.5公里,占隧道总长的65%;

郑万高铁巴东段,起点位于宜昌市兴山县,经过溪丘湾、沿渡河两个乡镇,最后经香树湾隧道进入重庆境内,项目全长33.449公里,总投资49亿元,其中工程投资30.057亿元,工程主体工程为1站4桥3.5隧道,其中路基长1.584km,桥梁长3.056km,隧道长28.641km,桥隧占比高达95.5%以上。

知识多一点>>>

10月30日,沿江高铁专题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公布了沿江高铁各大项目最新进展。

涉及湖北的分别为:

郑万高铁万州至兴山段:为暂时利用在建郑万高铁的一段,远期(2030年左右)再修建宜昌至恩施至重庆的南线(渝宜高铁),该段全长约240公里,目前工程进展顺利,有望于2021年底建成通车。

10月30日,

郑万高铁重庆奉节县梅溪河特大桥

主拱合龙

兴山至宜昌高铁(宜昌郑万联络线):为规划沿江高铁项目中进度最快的一段,目前已完成可研和初步设计批复,年内有望正式开工,工期5.5年。正线全长93公里,设联络线分别引入既有宜昌东站和规划宜昌北站,杨家塝线路所至宜昌北站长约7公里为沿江高铁正线。

武汉至荆门至宜昌高铁:武天荆高铁2018年11月开始勘查设计招标,2019年2月预可研审查。10月18日至20日,国家铁路集团工程设计鉴定中心在武汉召开了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可研评审会。此次评审将原规划的武天荆高铁和襄常高铁的宜昌至荆门段合并为一个项目。

沿江高铁宜昌地区枢纽规划

武汉至荆门至宜昌的高铁

也就是沿江高铁

10月28日

湖北省发改委官网刊登了

这一重要信息

【反馈】关于2019年湖北省发改委《在线访谈》建言献策的回应

【网民留言】荆门高铁到底什么时候开建?是不是要等到2030年才开建?之前荆荆高铁都要开建了,给停了?湖北省唯一不通高铁的城市,你们能不能重视一下

留言回复:我们正在配合国家相关部门,积极推进武汉至荆门至宜昌高铁前期工作,争取明年开工建设。

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线路起于汉口站,经汉川东、天门北、钟祥南、荆门西、当阳西,终止宜昌北站,全长约289.44公里。其中新建272公里,利用现有汉宜铁路17公里,项目总投资478亿元,每公里造价约1.55亿元。铁路等级为高速铁路,正线数目为双线,设计速度350km/h。

合肥至武汉高铁:为沿江高铁通道中前期工作启动最晚的一段。于2018年12月开始勘查设计招标,2019年2月召开方案研讨会,也是沿江高铁中唯一还未开始可研评审的段落。根据湖北省发改委信息显示,目前线路已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预计开工建设时间也会比其他项目稍晚。线路全长约340公里。

来源:长江云

编辑:陈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