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又前进了15位!

今天,世界银行发布《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称,由于大力推进改革议程,中国连续第二年位列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经济体排名前十。

中国的总体排名比去年上升15位,名列第31名,这也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发布以来中国的最好名次。

世界银行发布《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世界银行发布《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称,中国在截止到今年5月1日的12个月中实施了创纪录的8项营商环境改革,全球营商便利度排名第31,在满分100分中得分77.9。世行中国局局长芮泽肯定了中国在多项营商环境指标上积极的改革步伐,并认为中国政府的承诺是中国排名提高的最主要原因。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 芮泽:我想到三四年前,中国政府,特别是北京和上海的当地政府,决心改善营商环境,他们研究需要做哪些工作,寻找主要限制所在,凝聚公共职能部门的力量,包括制定法规的部门和推行法规的部门等等,这一切都让形势更好。

新闻链接:

就在昨天,国务院公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共7章72条,首次以法规的形式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支撑,这被誉为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行为。这个意义不仅在于条例本身的具体条文,它诞生还在于通过制定专门行政法规这种形式,再一次向全社会乃至全世界展示我国对优化营商环境的高度重视。这对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提升其信心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明年实施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该条例的出台,填补了我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立法空白。条例明确今年年底前在全国将企业开办时间压至5个工作日以内、办理用电业务平均时间压至45个工作日以内,将重点破除市场主体反映多的纳税、获得信贷等方面的堵点痛点。 

宁吉喆表示,制订出台《条例》有三个方面的考虑: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持续深化改革、巩固改革成果。同时,《条例》还有很多社会关注的热点,比如在开展清理整顿等活动中,对要求市场主体普遍停业、停产的措施做出了严格地限定。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宁吉喆:执法一刀切是企业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有的地方监管中平时不闻不问,执法不力,到了清理整顿、专项整治、督查、督导、年终考核的时候,临时抱佛脚,采取一些敷衍应付、简单粗暴的处理措施,包括不给需要达标整改的企业留出合理过渡期,这就会给企业给市场主体造成损失,《条例》就专设一条,除特定情况外,不得要求市场主体普遍停产停业,有利于以法治化的手段来纠正上述问题。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制订修订2019年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同时,进一步缩减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

发改委: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减到40项

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还表示,今年6月30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将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在去年、前年大幅削减的基础上又做了压减。 

宁吉喆表示,目前,全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已经减到40项,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减到了37项,制造业领域基本放开。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宁吉喆:中国还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领域,放宽市场准入,希望外资企业到中国来,到我们日益改善的,还将进一步改善的营商环境中投资、创业,造福于各国人民。

编辑 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