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湖北•麻城菊花文化旅游节隆重开幕

云上黄冈报道(通讯员万永庄 朱光波)9月29日上午,第八届湖北•麻城菊花文化旅游节在该市孝感乡文化园隆重开幕,来自武汉、开封、歙县等菊花重点产地的嘉宾及当地群众一千余人观看了现场精彩的文艺演出。

这届菊花文化旅游节从9月底拉开序幕,将持续三个月的时间,主要有孝感乡文化园菊花精品展、五脑山山水田园菊展、麻城菊香人家国际菊展、麻城菊花产品创新大赛暨菊花历史记忆征集、斗菊大赛、第十三届中国(上海)菊花展览会和第126届广交会参展等6项重要活动。

这届菊花文化旅游节最大的特色是“创新”。今年上半年,该市征集麻城菊花主题宣传口号,受到了海内外广大菊花爱好者的关注,收到1万多条征集口号,叫响麻城菊花品牌,最终“麻城菊花,福泽万家”脱颖而出,即将在央视推出。还围绕菊花食用、药用、饮用、酿用、观赏等方面创新开发各类产品,不断拉长菊花产业链条,挖掘和传播菊花文化内涵,推动菊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该市菊花栽培有上千年的历史,是全国三大药用白菊生产基地之一,被誉为“中国保健菊花之乡”。菊花药用功能突出,产业体系健全,观赏特色鲜明,是传统的农业优势产业。麻城福白菊被国家相关部门定为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获中欧地理标志互认出口贸易“通行证”。

近年来,该市聚焦花经济,做足花文章,在做好全域旅游的基础上,重点做好菊花文章,努力将菊花产业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区域性品牌。

该市利用菊花特色资源优势,以菊花为灵魂,实现菊花“教科研”“种加销”“食赏游”全产业链开发,围绕菊花食用、药用、饮用、酿用开发各类产品,围绕“菊花+展会、+康养、+旅游、+美食、+文化、+电商”,打造以麻城菊花产业为核心代表“药、养、游、医、健”等多业态复合型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大健康产业,将菊花产业作为该市脱贫攻坚的重点产业、多村振兴的支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产业。

设立总规模超过1亿元的产业基金,支持奖励菊花种植大户、基地建设、科技创新和品牌创建;成立麻城菊花协会,设立出口退税周转金,出台电商激励政策,与中石化易捷平台、零售巨头沃尔玛合作,拓展销售渠道。与南京农大、华中农大深化产学研合作,与湖北工业大学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发出菊花食品、护肤品、艺术品等10大系列、357款产品。打造福菊特色小镇和三产融合示范区,积极鼓励菊花企业参加上海菊花博览会、126届广交会等活动。

该市被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授予“中国菊花创新发展之城”称号。


(作者:云上黄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