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运动会很特殊,每个运动员都是“两个人”参赛……

日前,第七届中国移植运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参加本届移植运动会的600多位运动员,每个人都曾经接受过器官捐赠,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捐献的逝者,他们其实都是带着两个人的生命活着……

从甘肃骑行参加运动会 一路走一路宣传

在开幕式上,所有的运动员都是走路入场,有一位选手却是骑着自行车入场。他叫王伟,曾经做过肝移植。他骑着自行车从甘肃一路骑行来参加运动会,在路上花了四天的时间。

肝移植康复运动员 王伟

这是个很重要的宣传方式,每到一个景点一个城市,看到旗子的人就会念出上面的字,“器官捐献、大爱无疆”。他们有没听过的,有好奇过来问的,我就会向他们宣传。

在王伟自行车后面的大包里,是他自费印刷的器官捐献宣传册,他一路走、一路发,希望这项事业能被更多的人知道。虽然这次运动会他没有拿到任何奖牌,但是他觉得宣传器官捐献事业比奖牌更重要。

五岁“换心人” 给器官捐献者家属献花天佑,今年五岁,是参加这次运动会最小的代表。小天佑一出生就被诊断为严重的复杂性心脏病,一度挣扎在生死线上。三个月大的时候,小天佑在医院做了心脏移植手术,移进他体内的,是一个四岁孩子的心脏。他是迄今为止我国接受器官移植手术年龄最小的患者。如今他已经上了幼儿园,身体发育指标一切正常。

天佑妈妈 周小会

当时我在想捐献者的父母有多伟大。人家在失去亲人万分悲痛的情况下,还做出了这样伟大的决定,把自己孩子的器官捐献给我们孩子。

在运动会开幕式上,小天佑作为受捐者代表向器官捐献者家属献花。妈妈希望他懂得感恩,也让孩子看看这些参加运动会的运动员,希望孩子能像他们一样热爱生命、顽强拼搏。

“换肝人”泳池中自由驰骋 平时志愿宣传器官捐献鲁金祥,来自浙江杭州。2001年刚做完肝移植手术时, 他的身体很虚弱,后来通过游泳来锻炼身体。如今他已经参加过多次世界移植器官受者运动会和中国器官移植运动会,总共获得了30多枚奖牌。

肝移植康复运动员 鲁金祥

这种运动会,只要我体力吃得消,我会一直坚持下去,进行到底。宣传器官捐献,唤起公众的捐献意识。

鲁金祥还在当地组织了志愿者组织,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去医院做志愿者,解答需要器官移植患者的疑问,并且用他的亲身经历,鼓励跟他一样的患者战胜病魔。

在这届运动会上,鲁金祥老人报的三个游泳项目都取得了第一名。他一直珍藏的奖牌包里又多了三枚金牌,他说,这些奖牌是他最宝贵的财富,将来要把这些奖牌留给他的后代。

肝移植康复运动员 鲁金祥

要留给我的下一代,一个是感恩,再一个要能够有像我这种顽强与病魔抗争的精神。

新闻多看点

NEWS MORE

我国年捐献数量居亚洲第一

目前我国每年约有30万人等待器官移植,其中仅有两万人移植成功, 器官捐献事业离不开大量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从2015年至2018年,我国器官捐献数量连续三年保持年均20%的增幅,目前年捐献数量位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二位。 

器官捐献登记方式有两种

器官捐献遵循“自愿 无偿”的原则,只要是18岁以上、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就可以申请成为志愿者,捐献登记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到当地红十字会器官捐献管理机构,填写并提交《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另一种是登录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和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网站进行线上登记,登记者的个人信息会被严格保护。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