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火车票今日起售,官方上线“候补下单”功能帮你抢票

距离“十一”长假还有1个月时间,根据火车票预售规则,9月2日起,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及电话开始发售10月1日当天的火车票。

中铁武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12306网站或12306手机客户端上,已上线“候补下单”功能,没有在第一时间买到火车票的旅客可通过该功能“捡漏”。

“候补下单”,即旅客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旅客。

记者在12306手机客户端上体验了“候补下单”:点击“候补”,会出现候补购票需求列表,最多可添加4个候补需求,同时界面上会显示候补排位。“候补购票”最晚截止兑现时间为乘车日期前一天的19时;正在候补的车票可随时取消候补,预付款将在15个工作日内返回。

此外还要注意的是,1个待兑现的候补订单,只可添加发、到站相同(可以是同城的不同车站)的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每个乘车日期可以添加2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每笔候补订单中,乘车人最多不能超过3人。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候补购票不收取任何手续费。兑现成功的车票,如办理退票、改签操作,手续费按即有规则办理。(湖北日报)

相关新闻:

进入9月,国庆长假就不远了。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即日起,10月1日的火车票正式开售,9月7日、8日分别开抢10月6日、7日国庆返程票,有出行计划的旅客可以上好闹钟及时抢票。

记者9月1日下午查询9月30日车票发现,一些热门方向的火车票已经开启“抢票模式”。以开往宜昌方向的车票为例,记者查询发现余票已经非常紧张,尤其是下午到晚上的黄金时段,绝大多数车次都已经售罄,一等座、二等座包括无座票均无余票,只有清晨和上午的少量车次有余票。

根据往年经验,开车前15天是退票的高峰期,其次是在开车前1至2天,这时有的旅客会因行程变化而退票,尤其是晚上10时至11时期间,更是旅客退票的高峰时段。铁路部门提醒,国庆假期,热门线路火车票“一票难求”,旅客可使用中国铁路12306网站和App中免费的“候补购票”功能“捡漏”购票。

来源:楚天都市报

编辑:陈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