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唯一!湖北这支团队荣获全国“最美支边人物”,感动了全中国!

近日中央宣传部正式发布了

2019“最美支边人物”先进事迹

全国20名先进个人和1个集体入选

而这个唯一入选的集体就来自咱湖北

“最美支边人物”名单

20名先进个人:叶雄、伍国强、刘云军、刘铭庭、孙义、李世英、杨冠淼、陈贤(女)、陈耀平、周远翔、罗蒙、罗辽复、罗运乾、律庆堂、段玉平、席世明(已故)、郭贵方、梁楠郁、傅欣、管延萍(女)

集体:湖北文理学院“格桑花”支教队

“最美支边人物”荣誉证书

最美支边人发布仪式在央视12频道播出。(格桑花支教队的部分请拉至39分15秒处观看)

“最美支边人物”称号中

唯一入选的集体为什么是他们!

雪域高原上的青春接力

他们是在古城襄阳隆中读书的大学生,他们又是在雪域高原山南接力支教的老师。

2014年起,湖北文理学院“格桑花”支教队首次赴西藏山南琼结县中学志愿支教。6年来,共有8批37人次赴藏,每批队员在藏工作4至6个月,丰富了当地中学校园文化生活及科技实践活动,有效地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及汉藏民族团结。在他们的感召下,湖北文理学院已有31名毕业生进藏就业创业。

每一粒种子都会开出不一样的花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我会尊重学生兴趣,并激发学生的潜力。我坚信,每一粒种子都会开出不一样的花。”即将结束西藏支教之行的第八批队员冯金柱介绍,大部分藏族学生家里都有牛有羊,放学之后他们都要帮家里放牧,但他们仍会对科创等新鲜事物感到好奇,支教老师就是要满足他们对知识的需求,提高他们的创新意识。

鼓声、歌声、加油声、欢笑声……自从有了“格桑花”支教老师,如今每到下午第四节课,琼结县中学的校园便欢腾了起来,学校一些原本闲置的仪器设备也被“激活”,给孩子们带去了更多课堂之外的知识,也培养了不少学生的兴趣爱好,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学习、生活感受。

“格桑花”支教队员们接力开展爱心支教。他们既要担纲多门课程的课堂教学,创新教学方式,承担电教式教学的示范课任务,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还要加强学生第二课堂建设,举办艺术绘画展,组建合唱队、足球社等课外学习实践项目,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给孩子们展现一个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近年来,在“格桑花”支教队的精心辅导下,琼结县中学科创社多次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

汉藏民族大团结更加紧密

“黄老师,我们也一刻都离不开你,我们不想你走!”支教最后那节课上,第八批队员黄灯麾买了一袋彩虹糖跟孩子们告别,孩子们说,老师的糖果是他们吃过最甜的。

看着孩子们亮汪汪的眼睛,黄灯麾哽咽着说:“那你们就去诸葛亮读书的地方找我吧,我再给你们买很多糖。”孩子们欢喜地蹦了起来,和老师有了一个遥远的约定。

在“格桑花”队员和当地学校的共同努力下,队员与藏族学生之间师生情谊深厚。支教结束后,所有队员均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多名支教队员曾返藏看望藏族学生;选择就读湖北文理学院的西藏籍学生逐年增多,现已有36人。以支教为载体,校地开展互访交流活动25次,汉藏民族大团结在教育援藏、文化交流中更加紧密。

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我曾以为,除了故乡,再也不会有,让我魂牵梦萦的地方;我曾以为,支教生活,不过只是段,过眼云烟一样的时光……”这是第二批“格桑花”支教队队长、现任琼结县琼结镇仲堆社区第一书记的吴顺喜,曾发表于山南网的《难忘支教岁月》,是他大手牵小手在缺氧环境下徒步4小时送学生回家的真情流露。“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因为支教,队员们爱上了这片热土,队员中已有6人毕业后返藏工作,立志投身西藏建设。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湖北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唐峻表示,让祖国挑选,叫人民放心,“格桑花”支教团队就是一支具有胸怀理想、无私奉献、勇于担当、不畏艰辛、脚踏实地精神的团队,这种精神和品质是一批又一批支教团队在支教活动中展现出来、传承下来的,需要我们继承和弘扬。

把青春献给支教这份最神圣的事业

为了许多孩子他们付出着汗水

湖北文理学院“格桑花”支教队

好样的!

来源 | 长江云 中国文明网 湖北文理学院 新华网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