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吃它,全身上下都是宝!降压降脂又降糖,特便宜!

空调WiFi冰西瓜,是我们在夏天最喜欢的搭配,有人说没有西瓜的夏天不叫夏天。

那么夏季第一瓜是西瓜吗?不是的,夏季第一瓜,是冬瓜。

冬瓜,再普通不过的食材,它的名字里虽然有个“冬”字,却是中医眼里的“夏季第一瓜”。

夏天正是吃冬瓜的好季节。如果你是炒冬瓜,可以选深绿皮的,这种冬瓜表皮光滑,肉质厚实,炒着吃不容易出汤,是炒冬瓜的最佳选择。

如果是煲冬瓜汤,选浅绿皮的;这种冬瓜表皮白霜较多,肉质薄且松软,容易入味,因此适合煮汤用。

冬瓜是一种药食两用的蔬菜,其多样的保健功能使其成为减肥美容的最佳健康食物之一。

冬瓜的优秀之处

1、降血压:维生素C含量比较多且钾含量高,钠含量低,最适合高血压肾脏病以及浮肿等患者。

2、调养肾脏:病理组织学研究显示冬瓜总氨酸,冬瓜葫芦素,对于升汞引起的肾损害有明显的的阻断和保护作用。

3、保护心脏:钾元素含量相当高,人体补充钾元素可以排除多余那,保护心脏的功能 补充水分,消肿利尿,防止中暑。

4、降血糖:冬瓜膳食纤维含量很高,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对改善血糖水平有着非常好的效果,另外还可降低体内胆固醇。

5、排出致癌物:冬瓜中的粗纤维可以刺激肠道蠕动,使肠道里积存的粪便和致癌物质通通排泄出去。

6、治疗动脉硬化症:冬瓜含钠非常低 ,经常吃可以有效治疗动脉硬化症。

7、治疗肝硬化腹水:肝硬化会引起很多难以治愈的并发症,甚至引起死亡,冬瓜可以抵抗肝硬化病毒  多吃几块冬瓜比药还好。

价格亲民,全身是宝

冬瓜籽:含有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可预防心血管疾病,有效减少血液中脂肪和胆固醇含量。干了后可以炒着吃,也可以连皮带籽打成汁喝掉。

冬瓜皮:消暑健脾利湿。冬瓜皮特别适合体虚浮肿的患者食用,冬瓜洗净后与红豆同煮,利尿消水肿的效果非常棒。

冬瓜瓤:含有葫芦巴碱 ,可以帮助人新陈代谢,达到减肥降脂的效果

冬瓜藤:熬水用来擦脸洗澡,可以润肤除雀斑。

冬瓜虽好也有禁忌

所有的食物都一样,不提禁忌只说好,都是不负责任的。

冬瓜性寒,脾胃虚弱、腹泻的朋友不适合多吃。

冬瓜不能与红豆同食,会让尿量增加,非常容易引起脱水。

冬瓜和醋、鲫鱼等一起烹饪,会降低他们的营养价值。

要是冬瓜买多了吃不完咋莫办呢?教大家一个正确保存冬瓜的小窍门,即使不放进冰箱,也能够保存三到五天左右的时节。

冬瓜的保存技能

技能一:白酒保存法。

切开后的冬瓜表面,只需要放置一会切口处就会冒出一些黏稠状的“小水珠”。这其实是冬瓜自我保护的一种防御机制,我们可以在冬瓜表面涂抹一层白酒,将白酒均匀的涂抹在冬瓜上面就可以了。

白酒中的酒精成分有杀菌消毒的作用,最后只需要用一层保鲜膜包裹住冬瓜切口面就可以了,放在家里的阴凉通风处即可,用这种方法保存冬瓜放置一个星期以上都不会烂掉。

技能二:食盐保存法。

同样的我们也可以将白酒换成食盐,将食盐撒在冬瓜切口处,均匀的抹开来,最后也是用保鲜膜包裹好,放在家里至少可以保存两个星期左右,是不是很实用呢?比你直接放冰箱保存方便多了,而且不会影响它的口感。

把白酒和食盐涂在冬瓜上,解决了很多家庭主妇的烦恼!

那么,冬瓜皮上面的白色粉末是什么?能不能吃?

冬瓜皮上的白霜

像人的皮肤一样,有些果实和一些茎、叶类蔬菜食物,在表面沉积着一层叫做蜡质的白霜,可对植物表皮起一定的保护和保湿作用。

可以吃,冬瓜皮上的白霜药用价值极高,主要功效有利尿消肿。用于水肿胀满,小便不利,暑热口渴,小便短赤等等。

/ 食 用 方 法 / 

冬瓜皮白霜

材料:冬瓜1个。

做法:用玻璃片轻轻刮冬瓜皮上的白霜,用开水冲服,每次弹丸大小,症状重者,每日2次,连服2~3天,症状轻者服1~2次即可。

食疗功效:清热润燥,补肾收摄。用治口干、口渴、多饮、多尿等。

冬瓜皮煎水治脚气

做法:新鲜的冬瓜皮,清洗,用开水熬煮散开后倒入脚盆中,40度水温时就可以抛了每次泡脚15分钟,连续每晚泡脚15至20天后脚气症状就会有所好转。

医生:冬瓜皮泡脚还能消除肿胀、腹胀、舒缓脚部的疲劳,促进血液循环,尤其适合手脚冰凉的人群。

建议:天气炎热,有脚气的朋友要勤洗脚哈,避免产生“生化武器”。

夏天喝上一碗冬瓜丸子汤,其口味清淡,浓香不油腻,是非常健康的一道汤水喔~~

解馋刮油的冬瓜丸子汤

第一步:首先,将冬瓜洗净,消去表皮。

第二步:去掉中间的瓤,切小块备用。

第三步:准备猪肉切碎,剁成肉泥。

第四步:先再肉泥里面加入少许盐,鸡精,味极鲜,五香粉,耗油调味。

第五步:用手抓匀先腌一下入味。

第六步:西红柿洗净,不用去皮,切成小块备用。

第七步:锅里水烧至5成热,将肉泥做成小丸子,下锅。

第八步:锅里水开后,下入冬瓜块。水再次烧开后,盖上盖子焖2分半种。

第九步:时间到了,下入西红柿块。

第十步:加入盐,生抽,香油调味。再煮半分钟就熟了。

撒上葱花,美食开抢吧。

以上美食做法来源:棒棒食堂

来源:高质量生活家  微信号:gzlshzs

编辑:余贝娜(实习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