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上榜入侵物种名录!?吃货网友们坐不住了

最近,

#小龙虾上榜入侵物种名录#

登上微博热搜榜首!

什么情况?

是中国吃货还不够狠?

还是小龙虾比中国吃货还狠?

明明这个季节的朋友圈,

已成为小龙虾的朋友圈了啊~

5月21日,云南发布《云南省外来入侵物种名录(2019版)》(以下简称《名录》),是我国首个省级外来入侵物种名录。

所谓外来入侵物种,是指在当地的自然或者半自然生态系统中形成了自我再生能力、可能或者已经对生态环境、生产或者生活造成明显损害或者不利影响的外来物种。

云南此次发布的《名录》将入侵物种划分为5大类,包括Ⅰ级恶性入侵类、Ⅱ级严重入侵类、Ⅲ级局部入侵类、Ⅳ级一般入侵类、Ⅴ级有待观察类。

其中,Ⅰ级恶性入侵类包括微甘菊、凤眼蓝(水葫芦)、褐云玛瑙螺、小管福寿螺等。美洲大蠊(大蟑螂)、克氏原螯虾(小龙虾)、牛蛙等属于Ⅱ级严重入侵类。

小龙虾、牛蛙......

Ⅱ级严重入侵类?

开什么玩笑!

这明明都是

中国人餐桌上的美味啊!

网友对此有话要说:

一人一顿干掉几斤,

根本不成问题!

小龙虾上榜,

是对咱们吃货的“侮辱”!

还没有灭绝的原因是太贵?

或许他们正是被吃成“二级”的!

也或许是更多吃法

还没被开发出来,

以及宣传不到位?

当然也有网友意识到,

物种入侵的确是严肃的事情。

况且在目前,

能上中国人餐桌的小龙虾,

还是以养殖为主。

是不是专家大惊小怪?

1

小龙虾不止好吃

小龙虾学名克氏原螯虾,也叫红螯虾或者淡水小龙虾。上海水产大学渔业学院蔡生力教授介绍,小龙虾原产于北美洲,上个世纪初,日本从美国引进小龙虾作为饲养牛蛙的饵料。

二战期间,小龙虾从日本传入我国,现已成为我国淡水虾类中的重要资源,广泛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各省市。

生活中,大多数人只知道小龙虾好吃,却不知道小龙虾里有肺吸虫,容易造成“横纹肌溶解症”。

一般来讲,小龙虾和蟹这类动物都携带肺吸虫,而且用烤、炒或者腌的方法不能保证将肺吸虫的幼虫杀死。所以,吃小龙虾一定要煮熟煮透才行。

此外,小龙虾体内的虾青素是一种抗氧化剂,颜色越深说明虾青素含量越高。虾青素被广泛用在化妆品、食品添加剂以及药品中,可谓用途广泛。小龙虾因此被一些国家引进后大量繁殖,却忽视了外来入侵物种所造成的危害。

2

“吃”不能解决

外来物种入侵问题

近年来,亚洲鲤鱼在美国疯狂繁殖,威胁到当地的生态平衡。不过作为中国人烹饪的一种材料,鲤科鱼类深受国人喜爱。得知美国鲤鱼泛滥后,很多网友表示,“让国内吃货去解决”。

巧的是,入侵中国的外来物种小龙虾,也是我国餐桌的一道美食。这使得很多网友认为,入侵物种之所以会泛滥,主要是因为没有开发出“吃法”。

这种观点显然有失偏颇。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廖万金告诉新京报记者,如果“吃货”能解决一切问题,就不会出现物种入侵了。

3

我国海关今年多次查获

入侵物种

云南面临的棘手局面,是我国物种入侵形势的一个缩影。中国是遭受外来物种入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海关在查验时经常查获入侵物种,仅今年就发生多起。

今年3月,广州海关隶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现场关员对一名非洲籍留学生携带的进境行李进行检查时,发现其包内夹带两只活体非洲大蜗牛。非洲大蜗牛被称为“田园杀手”,当事人称想作为宠物报关。

4月,杭州海关隶属钱江海关驻邮局办事处查验关员在对进境邮件进行例行查验时,发现一件来自西班牙的邮件存在异常。开箱后发现有8个小盒,里面装有200余头活体鼠妇。

同月,成都海关查获了8只活体蝎子。这批蝎子来自英国的无申报品名进境邮件,过X光机时图像异常,打开后发现8只收纳盒内均有一只蝎子。经检测鉴定,属于南非扁石蝎,原产于南非,毒性弱,性情温驯、稍微神经质。

虽然小龙虾味美,

但还是提醒大家:

正视“物种入侵”问题的严峻性!

最后要说的是:

有多少人决定今晚就去

扛起消灭小龙虾的重任?

来源:新华社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