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开园:黄冈晒出首张世界级名片

作为2019大别山(黄冈)文化旅游推介活动文旅盛会的重头戏之一,5月11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内外部分世界地质公园代表、地质公园专家学者等的见证下,黄冈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揭碑开园,黄冈晒出其首张世界级名片。

何谓地质公园呢?科普一下:它是以其地质科学意义、珍奇秀丽和独特的地质景观为主,融合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自然公园。而世界地质公园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领导下建立的一种地质公园评价体系,于2000年开始推行,目标是选出全球超过500个值得保存的地质景观加强保护。

总面积2625.54平方千米的黄冈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横跨罗田、英山、麻城三地,分为大别山主峰园区、龟峰山园区两大园区,有4个世界级地质遗迹点,生动反映了自28亿年前新太古宙以来,地球的多次构造运动及多期变质变形作用,堪称“地球档案”。

在黄冈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长达12年的创建过程中,基础建设和对外推介均取得长足进展,目前两个园区均建成4A级景区。去年4月,黄冈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终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这是我省继神农架之后的第2个世界地质公园,是我国的第37个世界地质公园。

那么地质公园和当地又有着怎样的关系呢?其实,建设地质公园是保护地质遗迹的有效方式,通过动员地方社会力量,合理而科学地开发、利用好地质遗迹资源,把建立地质公园与地区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带动旅游业的发展,使地质遗迹资源成为地方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增加居民就业,提升当地居民获得感,从而达到保护地质遗迹的目的。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