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魅力中国城”栏目走进黄冈

图为:5月10日,大别山(黄冈)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和旅游博览会在黄冈市纽宾凯酒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图为外国嘉宾了解特色美食罗田吊锅。据介绍,去年,黄冈市接待游客超过36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250亿元,连续11年保持20%以上双增长,旅游综合实力已居全省第4位。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摄)

5月10日,2019年大别山(黄冈)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和大别山(黄冈)世界旅游博览会举行期间,央视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栏目走进黄冈,携手延安、武夷山、德宏、十堰等魅力中国城联盟城市举办主题对话,分享文旅融合与乡村振兴经验。

如何深挖本地特色资源,打造魅力城市,成为对话环节的热点。

黄冈市委宣传部部长陈继平用一把艾草来阐述,它因生长在李时珍的家乡蕲春,故称蕲艾,当地明确“养生蕲春、从艾出发”药旅联动发展思路,年产鲜艾叶30万吨,每月诞生15家蕲艾相关企业,蕲艾产值36亿元,加上带动的艾灸馆等,综合产值已达100亿元。

延安市政协副主席申延生介绍,延安是中国红色圣地,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是世界苹果优生区,当地借力红色文化做大苹果产业,发展380万亩红苹果,年产值近130亿元,成为当地脱贫致富支柱产业。

武夷山市副市长彭秀莲则“端出”一杯茶。武夷山是国际贸易线路“万里茶路”的起点,是“红茶”发源地,当地通过引入山水实景剧、开辟茶文化专线旅游等方式,正全力打造武夷山茶旅融合发展先行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研究院院长邓爱民点评,魅力城市最闪耀的地方,就是让文化和旅游相融,打造IP效应带动产业发展。

活动现场,黄冈分享的“发展全域旅游、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受到欢迎。黄冈树立“以文化旅游促进产业扶贫、以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思路,发掘乡村优秀传统习俗、特色手工技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年接待人数达12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0亿元,直接就业人数超过10万人,间接就业人数30万余人,带动脱贫12万余人。

“地标优品宴”促文旅营销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兵、通讯员曾晓玲)5月9日,2019年大别山(黄冈)世界旅游博览会暨文化旅游推介活动迎来近4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欢迎晚宴还没开始,客人们就被桌上摆放的独特菜单吊起“胃口”。

主人介绍,菜品、饮品全用黄冈地标优品制作,浠水望天湖鳜鱼、罗田板栗东坡肉、黄州萝卜焖牛腩、麻城鱼糕烩蛋胶、黄梅青虾甜豌豆……10道热菜,黄冈10个县市区各献一道,两道凉菜,谢河辣椒、叶路大蒜就近取自团风,饮品有英山矿泉水和用红安花生、本地红米制成的谷粒多。

组委会相关人士介绍,黄冈要求严格遵纪依规办会,强调突出地方特色和文化元素,“地标优品宴”就是该市清廉接待的一项创新。

有外地客人说:第一次来黄冈,没想到这里美食这么诱人。也有原籍黄冈的客人感慨:找回了“儿时的味道”。

据了解,黄冈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3个,总数居全国市州之首。去年起,该市在接待中推广使用地标优品食材,降低成本,通过精心设计的菜品、摆放、菜单等提升档次,把餐桌变为文旅营销平台。

黄冈市接待部门负责人介绍,这一创新带来蝴蝶效应:县市区纷纷创制各自拿手的地标优品菜,带动地标优品的产销;大厨们加强交流,把黄冈“美食之乡”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地标优品宴”符合商务宴请的规定标准,效果却比以往价格更高的宴席好。

晚宴后,组委会在黄梅戏大剧院安排了文艺演出。没有邀请外地院团和大牌演员,刚刚结束的黄冈市村歌大赛获奖节目唱起主角:《杏花村》《甘家冲》《秀美张牌我的家》《梦里潘家湾》等歌曲深情讲述美丽乡村的故事,再加上《明月几时有》《黄州美景花烂漫》等优美的黄梅戏唱段,让客人看得专注、投入,剧场内掌声频频响起。

来源:湖北日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