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有母婴室公司占比仅8% 职场妈妈呼吁改善福利

中新网北京5月9日电  9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设有母婴室的公司占比不到一成,职场妈妈们呼吁更人性化的福利和制度。

在母亲节即将来临之际,智联招聘9日发布的《2019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指出,调查数据显示,只有8.22%的公司设有母婴室。

2012年通过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就已经提出,女职工比较多的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女职工的需要,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等设施。

近年来,机场、火车站等公共场所以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女性的这项需求,设立了母婴室、哺乳室等,但仍有一些企业因为条件限制等原因,无法给职场妈妈提供这样的场所。

另外,报告称有四成的职场妈妈反映没有享受法定的产假和哺乳假,这意味着在劳动法规定范畴内的权益没有得到全面保障。

职场妈妈们最期望得到的支持是公司关于亲子福利和晋升制度的改善。报告建议,企业除了提供定制化的人文关怀,帮助职场妈妈平衡育儿压力,也应该扫除性别或生育歧视,给职场妈妈和职场女性健康公平的发展制度,让她们想生也敢生。

现在,女性们普遍抱有越来越开放多元的价值观念。根据报告,总体来看,有52.7%的职场女性认为生娃不再是人生必选项,其中未婚人群这一观念更强,已婚未育和职场妈妈人群中也各有超过四成认为生娃不是人生必修课。

那些还未生育的女性,对生娃是怎样的规划呢?调查显示,即便是已婚人群,也有4成表示暂时不考虑生娃或不想生娃,也有35.86%的已婚未育人群正在规划中,还有两成已经进入备孕阶段。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