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黄冈最美退役军人”专栏——刘卫民:永葆军人本色,一线续写忠诚



编者按

有这样一个群体:穿上军装,他们守家卫国,把宝贵青春献给国防事业;脱下军装,他们本色不变,在第二战场划下精彩航线。他们就是退役不褪色、军魂永在心的退役军人。

讲述退役军人故事,展示退役军人风采。今天要和你讲述的,是黄梅县孔垄镇张塘社区副主任、退役军人刘卫民……

记解放军83617部队退役士兵、黄梅县孔垄镇张塘社区副主任刘卫民





(对越自卫反击战资料图)

趟过战场硝烟的军人,最懂得忠于职守。

穿上军装,坚守阵地,用青春和热血铸就忠诚;脱下军装,爱岗敬业,用真情和奉献书写精彩人生……黄梅县孔垄镇张塘社区副主任刘卫民,就是这样一位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业绩的退役军人。



刘卫民,现年55岁,1982年参军,任某部“工兵红一连”班长文书,曾在老山对越自卫还击战中荣立三等功。1986年退役后,他在社区干部岗位上连续工作20余年,以“忠诚干净担当”嬴得了良好口碑,先后被授予“全县优秀民兵连长”、“全县十佳治调主任”、“全县最美网格员”等荣誉称号。

01

脱下戎装初心不改  他用实干诠释担当

33年前,刘卫民怀着建设家乡、造福桑梓的满腔热情,退伍还乡。经过商、养过猪、跑过运输,正当事业风生水起时,他被推选为社区主任。群众的信任,犹如部队的“集结号”,他毅然放弃了日收入数百元的职业,干起了年收入不足5千元的工作。20多年来,他在社区工作岗位上,始终以军人特有的爱国情怀,践行着一个共产党人朴素的人生观、价值观,恪守着“退伍不褪色”的誓言。



张塘社区是一个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的社区,刘卫民接手之初,村庄环境“脏乱差”,经济“赤字”运转,集体负债30多万元,群众时有怨言。上任的当天,刘卫民就提出“砸锅卖铁,也要治理中心港”,支部意见统一后,他立马商量筹资,带领群众除杂草、清淤泥、铺护坡、筑挡土墙、建排污沟、植树绿化……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硬是把一片“狼藉地”打造成了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风景线”。2006年,张塘社区被列入湖北省首批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刘卫民又挑起了建设通村公路和村部文化广场的艰巨任务,历时16个月,他吃住在工地,严把质量关、材料关,终于建起了全县第一个标准化的村级“党群活动中心”。随着社区群众文化的蓬勃开展,刘卫民带头自编自导文艺节目,把政策法规改编成黄梅戏、群口快板、湖北大鼓等形式让宣传队员传唱,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2007年张塘社区先后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北省五好村级党组织”和“湖北省文明村”。

村庄环境“靓了”,老百姓的笑容多了,刘卫民却明显地苍老了。

02

事业至上克已奉公  他以责任诠释使命

2012年3月的一天,刘卫民突发高血压导致脑中风,右肢偏瘫,常规康复需要4个月。康复不足一个月时,社区接到迎接“全省村务公开现场会”的任务,刘卫民毅然决定拄着拐杖上班,时间紧、任务重,他只好“白加黑”夜以继日地干。大病后的工作场景,令人心酸:上下班全靠家属接送,坐久了就站,站着不行就跪,就这样拼着命完成了10多万字的图文资料,受到与会领导的一致好评。



刘卫民的付出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充分认可,多年来,他与社区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群众爱戴他、敬重他、更离不开他,在历次换届选举中,他连续6届高票当选。

03

牢记宗旨心系群众  他用行动诠释关爱

张塘社区有40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刘卫民每年数百次入户,细致地宣讲政策,耐心地倾听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发展产业、就医、就学、就业的实际困难。三年来,他跑遍辖区内企业、大户,帮助贫困人员就近解决了3个工作岗位,为3个有发展产业愿望的家庭申请了金融扶持,为16名教育扶贫对象办理了助学申请,为17名残疾人办理了残疾救助,为27户困难家庭办理了大病救助。



社区特困人员吴叔恒,因车祸常年卧床常有轻生念头,刘卫民隔三差五就去坐坐,开导他树立生活信心,帮助他解决女儿就学、医药费、电费等问题,通过网络平台发动群众募捐,绞尽脑汁为吴叔恒家庭解困。刘卫民倡导的“4入户”“4本账”“4快”工作法,成效显著、特色鲜明,被黄梅县予以全县推广。



35年前,刘卫民是对越自卫还击战之中“最可爱的人”,冲锋在前,以不怕牺牲的人生追求赢得人民的崇敬;

35年后的今天,刘卫民驻守在基层一线,用不辱使命的责任担当回报人民的厚爱。

来源:黄冈退役军人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