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舞动江城 “火龙钢花”新春献瑞

打着赤膊的铜梁汉子在火光中舞着喜庆的红龙

演出前,需用炭火烧制铁水近一个小时,寒风中光着膀子,却已是大汗淋漓

通过祖传的经验,相较一般材质,竹片能更方便舀起高温的铁水

打铁花需要两位师傅相互配合,一位师傅用竹勺将铁水舀起,凌空抛起,另一位师傅则使用木板用力击打,将铁水打向夜空

观众的笑容被钢花染红

大年初一,“铁水流星”在武汉欢乐谷的上空漫天飞舞,打着赤膊的铜梁汉子在飞舞的火花间翻转腾挪,手舞喷火巨龙奔跑腾跃,上下回旋,内外穿花。这幅“人在龙中舞,龙在火中飞”的奇美画面正是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火龙钢花”的演出现场。

作为我国的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火龙钢花”发自民间,“打铁花”最早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鼎盛于明清时期。打铁匠人发现铁水四溅甚是绚烂美丽,故而将其用于节庆时期,营造烟花效果。

虽然技术精湛,已经打了35年钢花,今年已经67岁的欧昌学说:“玩火龙的汉子没有不遭烫的。”这也是为何舞龙时候,春寒料峭天,汉子们仍需上身赤膊,怕的是火花点燃身上衣物。“玩火龙,要的是技术,更要的是勇气。”欧师傅说道。

每当鼓点响起,观众聚齐,这群铜梁汉子就在寒风中露出铮铮铁骨,在火光中上演生命的律动,只为花火后观众一张张被钢花染红的笑脸。

凭着精湛的技术,带着火红的祝福,重庆铜梁火龙钢花艺术团已将精彩的演出带出了国门,去到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演出。今年已是重庆铜梁火龙钢花艺术团第三次来汉演出。每年的初一到十五,他们都会带着激情为江城市民送来新春的火红。

来源:长江日报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