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才是段子手


(图)苏轼(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号东坡居士,世称苏东坡、苏仙 。

 

作为一代文艺豪门和美食家的苏东坡先生,他的人生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开挂。智力超群之人,多半幽默诙谐,苏东坡更不例外。从他嘴里冒出来的段子,没有一点知识的积累,一时半会还怕听不出趣味来。

 

我们来看看他的段子:

 

某天,与王安石聊天的苏东坡,在谈到“鸠”这个字时,问王安石:“为什么‘鸠’这个字是由‘九’和‘鸟’组成的?”王安石一时语塞。苏东坡接着说:“我来告诉你吧。其实答案就在《诗经》里,《诗经》里不是有‘鸣鸠在桑,其子七兮’吗。你看,这一窝在桑树上欢叫的鸠,有七只小鸟,加上它们的父母,不就是九只鸟吗!”王安石深受启发地说:“那这么说,‘波’字就是‘ 水’的‘皮’咯。”过了几天,苏东坡路遇王安石,就跑过去跟他开玩笑说:“你那天说水的皮是‘波’字,现在我帮你找到‘水’的‘骨头’了,那就是‘滑’字。”

 

苏东坡在任杭州通判时,遇到一桩情杀案:一个和尚爱上了一个妓女,后来因爱生恨而杀了这个妓女。这个痴情的和尚被抓到后,有人发现他的一只胳膊上有个刺青,内容是“但愿同生极乐园,免如今世苦相思”。结案后,证据报呈到苏东坡这里时,苏东坡将判决词写成了一个小调:“这个秃奴,修行忒煞,云山顶空持戒。只因迷恋玉楼人,鹑衣百结浑无奈。毒手伤心,花容纷碎,色空空色今安在,臂间刺道苦相思,这回还了相思债。”然后将其斩首示众。

 

 

某天,苏东坡的好友钱勰下了个请帖给他,说是要请他吃饭,请帖上说:将以三白待客。苏东坡也不知道三白是啥东西。到了一看,桌上摆着一碗白米饭,一盘白萝卜和一锅无色的清汤。苏东坡一看,心里明白了——因为他常在钱勰面前憧憬希望过一种简朴的生活,吃饭时,最好就清汤、萝卜和白米饭。被捉弄的苏东坡,过了几天也给钱勰下了个请帖,说请他吃三毛餐。钱勰赴宴时发现:桌上啥也没有。于是就在那里等着,一直等到肚子咕咕叫了,菜还没上。可苏东坡却说:“别等了,我们开吃吧。快吃三毛餐。”在方言里,毛和冇谐音,冇是没有的意思,三毛餐就是没米饭、没萝卜、没清汤。开够玩笑后,苏东坡还是请老友吃了一顿大餐。 

 

 一次,苏东坡的一位粉丝,带着自己的诗来请教苏东坡。在一顿抑扬顿挫的朗诵之后,他问苏东坡:“大人,您看我的诗写得怎么样啊?”苏东坡答道:“一百分。”那人听了很高兴,可苏东坡接着又说:“朗诵七十分,诗歌三十分。”

 

苏东坡被流放到海南的第二年,坊间谣传他已经死了。一次席间,一个朋友开玩笑说:“我当时还真以为你死了呢。”苏东坡说:“我是死了,我还到了阴曹地府。就因为在阴间的路上遇到了章惇,才决心又回到阳间。”章惇就是那个看到苏东坡在岭南写诗歌赞美生活而不爽,又将苏东坡继续流放到海南的当朝权贵。而在苏东坡被流放到海南时,邻居的一位老婆婆很同情地问:“大学士,您过去是朝中名臣,现在却被流放到这里,您是不是有一种‘春梦了无痕’的感觉啊!”从此之后,苏东坡就管这位邻居老婆婆叫“春梦婆”。

 

满腹经纶的苏东坡,几乎每次抛段子,都占据着主动,但他并非没有克星。他的这个克星,就是他的好友佛印。

 

前段时间,网上传播着一段视频:崔永元在周立波的婚礼上,将伶牙俐齿的周立波给涮得一点脾气没有。苏东坡之于佛印,就像今天的周立波面对崔永元——毫无还嘴之功。

 


(图)苏轼与佛印

 

佛印是一位颜值爆表的和尚,富家子弟出身,他是奉旨出家的,所以风流倜傥。佛印为人幽默风趣,富有急智。

 

一次,苏东坡与佛印来到一座庙里。苏东坡见庙门两边是两尊面目狰狞的金刚,苏东坡就问:“这两尊佛,哪个更厉害?”佛印笑道:“当然是拳头大的那个厉害咯!”两人又进了内殿,苏东坡见观音的手里拿着佛珠,就问:“观音自己就是佛,还拿着佛珠干什么?”佛印说:“求佛啊。”苏东坡问:“求谁啊?”佛印答道:“求自己啊,你没听说过求人不如求己吗!”

 

心有不甘的苏东坡表示不服。有一次,他终于发现一个可以拿佛印开涮的话题,他对佛印说:“为什么古代诗人老是喜欢将‘僧’与‘鸟’相对啊?比方说:时闻啄木鸟,疑是僧敲门。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众所周知:“鸟”这个字,在中国俗语中,还有另一层“你懂的”的含义。作为男人,佛印当然知道苏东坡说这番话的用心。听完后,他指着苏东坡,微微一笑道:“这就是我与你相对而坐的原因!”

 

还有一次,苏东坡盯着佛印,突然说:“我怎么看你就像一坨屎啊!”佛印却说:“我看您像一尊佛。”苏东坡听后,沾沾自喜,心想:这次我终于赢了!不料,佛印却告诉他一个佛理,这个佛理是:你是什么,你所见的就是什么。此时的苏东坡,还没有开始学佛呢!这回,段子手苏东坡先生自然又输了。

 

来 源:网 络

责任编辑: 谢 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