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音乐才子苏东坡:精音律懂创作善抚琴

云上黄冈报道 (黄冈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吴雷 余敏)苏东坡作为我国北宋时期一代文艺大师,不仅在诗词歌赋、书法绘画方面具有难得天赋、取得非常高的成就,同时在音乐方面也卓有建树。

在中国文学史上,苏东坡是位大人物。要编写中国音乐大百科全书,也不能不为他列一个词条。苏轼出生于书香门第之家,祖父苏序、父亲苏洵、母亲程夫人对子女的教育非常重视,苏轼从小就受到比较严格的文化教育。苏轼的父亲苏洵信奉儒家思想,酷爱封建社会士大夫阶层推崇并作为雅、正音乐代表的古琴,家里藏有唐代著名古琴“雷琴”,对古琴演奏有相当的水平,苏轼和弟弟苏辙后来也成为弹古琴的高手。

[市音乐家协会 陈祖旺]:苏东坡是一位全能的艺术家,他不仅精通于文学书法绘画,而且精通于佛教道教,精通于烹调茶道,而且还精于音乐,他是我国古代音乐史上的一位非常重要的音乐家,他在演奏创作音乐理论方面都达到了相当的水平和境界,他一生留下的两千四百多首诗和三百多首词,以及大量的文赋当中,就有很多诗关于音乐活动的这个记载,有关古琴的论述就有八十多篇,有关笛、箫、筝等民族乐器的描述都有百把多篇,而且有很大一部分是在我们黄州写的。

《历代琴人传》引张右衮的《琴经・大雅嗣音》记载说:古琴世家中最著名的是眉山“三苏”:苏洵、苏轼和苏辙。社会、家庭的影响和濡染,使得苏轼终生热爱音乐,并在演奏、创作、音乐理念上达到很高的水平和修养。他的音乐思想对北宋当时的音乐活动,以及日后中国的音乐发展发挥了重要影响。 

[市音乐家协会 陈祖旺]:比如说他在描写黄州进士李委吹笛的时候,他是这样描写的,嘹然有穿云裂石之声;描写道士杨仕昌吹箫时是这样描写的,其声呜呜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诉;他在描写黄州民歌时是这样说的,吾来黄州二三月,闻黄人皆群聚讴歌,其词意不可解,其音亦不中律吕,但宛转其声,往返高下,如鸡鸣耳。从这些形象生动的描述当中,足以看出苏东坡的音乐素养以及音乐视野之渊厚、之宽阔。

编辑:姚兰

编审:孙国海

(作者:云上黄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