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曲折寻古琴 清音古韵忆平生——纪录片《苏东坡》的幕后故事

人间绝版苏东坡,千古风流在黄州。“两节”期间,很多市民有幸看到了由央视纪录片频道、湖北广播电视台和黄冈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苏东坡》的精彩片花。高大上的纪录片是怎么制作出来的,拍摄过程中主创人员又经历了哪些艰辛?记者带你一起去听听这些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导演杨光照告诉我们,纪录片《苏东坡》共分为6集,总片长180分钟,整个团队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才完成全部拍摄制作工作,最终把一个鲜活、本真、有意味的苏东坡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采访中,杨导向记者坦言,想拍好一代文豪苏东坡并不容易,在资料搜集和文稿创作上,他们就没少费心力。

  纪录片《苏东坡》导演杨光照介绍说,困难主要是就在文稿的前期创作阶段,因为苏东坡的人物生平非常丰富,所以怎样把这些时间都归纳在一起,形成一个比较感人的故事来叙述,这个是比较难的。看了很多苏东坡的资料,包括他的传记和他的作品,还有市面上能买到的,几乎所有的关于他的书都买光,这些书籍就花了差不多10万块钱。

  

为了多层面、多角度地解读苏轼生命感悟、精神嬗变和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的深远影响,导演组在片中的一些细节也是精益求精。

  杨光照说,他们第一次来浅采的时候听雪荣书记提到苏东坡有一把古琴,在我们这个世上非常难得。回去之后,他们费过很大的周折找寻,终于找到在香港的收藏家何先生,知道这把琴在他的手上。他们还联系到了古琴演奏大师李祥霆先生,最后由何先生专门为这把琴坐头等座从香港飞到北京,然后古琴演奏大师李祥霆即兴演奏了一首起舞弄清影。

  由于纪录片是以苏轼谪居黄州4年的生活及心路历程为重点内容,所以剧组也是多次来到黄冈取景,尽可能还原历史。

  杨光照说,从前期策划到现在已经有15个月的时间,期间也得到黄冈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他们在黄冈拍摄了有两次,每次都持续了10天左右,也到了黄冈下面市县去拍摄。他们非常感谢带着很大的热情来帮助的黄冈人民。

  据了解,《苏东坡》这部大型人文历史题材的纪录片,将会在今年的11月份制作完成,年底有望跟大家见面。( 黄冈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余敏 钟贞)

(作者:云上黄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