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堡垒 创“五星”】黄梅县永安村:“三乡”行动春潮涌

大河镇永安村地处黄梅县北部丘陵,毗邻永安水库,交通便利,环境优美。作为基层党建“整县推进、整镇提升”示范点,永安村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深耕,以党建为统领,以“三乡”工程为抓手,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支部领航,推动“市民下乡”

村支部多次专题召开党员“诸葛亮会”,解放思想,集思广益,决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领党员群众大力整治村庄环境,连片种植千亩油菜,沿路栽种紫云英;主动承办广场舞比赛、太极拳表演赛、红旅路自行车赛等大型活动,积聚人气,实现了花开四季、游人云织,推动了“市民下乡”。现在每年到永安村观景赏花的游客数量将近五六万人,并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


党员带头,促动“能人回乡”

村“两委”主动外出招商,引进在外能人回乡投资,为加快推进土地流转,重点做通种田大户的思想工作,动员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流转土地,村干部带头垫资以500元/亩的价格流转600亩耕地。回乡创业能人对此深受感动,临时决定将投资额2000万元增加到1亿元,迅速成立湖北永安农业发展公司,进行有机大米和生态观光的项目开发。


党群同心,带动“企业兴乡”

2017年项目落地以来,解决了永安村及周边100多农户务工问题,帮扶20余户贫困户顺利脱贫。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合作社种植等形式,建立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的有机水稻种植基地,与农户建成紧密结合的利益联盟机制。越来越多的村民已看到了公司进驻带来的发展机遇,纷纷主动找到村支部,要求流转自家土地,参与“袁夫稻田”建设。大河镇2017年“稻田瑜伽”引爆黄冈微信圈,向日葵花海车水马龙、火车餐厅人头攒动、袁夫稻米远销海外,大河的旅游名片越擦越靓,永安的人气越聚越旺。


通过实施“三乡工程”, 永安村抢抓发展机遇,带动了村级发展,融洽了党群关系,为基层党建“整县推进、整镇提升”交出了“永安答卷”。目前大河镇积极响应县委和县委组织部号召,通过招商引资,大力推动“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初步形成了“项目强镇、产业兴村、旅游富民”的良性发展态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