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县城乡规划局扶贫工作队:但愿村民俱饱暖,百炼丹心苦也甜

2015年,按照英山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英山县城乡规划局抽调了5名党员干部组成2个扶贫工作队,分别进驻金家铺镇花桥河村、夹铺村开展扶贫。

5天4夜吃住在村,把贫困群众的诉求,当成自家的事尽心尽意;舍小家顾大家,心怀民生疾苦,情为民所系。

精心谋策划 党建促脱贫

花桥河村由于村基础设施薄弱,受资金和场地的限制,想发展都很困难。2017年,花桥河村被列入整村推进项目村,经过工作队与镇联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反复磋商,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在不大拆大建的情况下,在村里现有的一层平房的基础上,重新进行规划设计布局。此举可大幅度节省资金并合理利用现有资源。村班子成员及时采纳了他的建议,历时两个月,在镇党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突出营造“党味”、“乡味”的一个小而精的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了。

如今,在焕然一新的党员活动室里,人人有座位,人人有号牌,人人有岗位,还架设了投影仪,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常态化开展“设岗创星”、“党员活动日”、“党员中心户”、志愿服务等主题践活动夯实了基础。村规村训、乡贤名人、典型评选、村情村史汇聚的立体文化墙,手绘的党风廉政建设画,开放式农家书屋与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融为一体,树立了党建阵地的样板。

扎根在农村 温情暖人心

在距花桥河村北部3公里处的夹铺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52户,450人。

为了摸清贫困户的具体情况,采集贫困户地理信息,核实群众反映的问题,扶贫队员跑遍了村里的每个湾落。对待村民的诉求,只要能做的到帮到的,总是尽心尽力的做到。扶贫队用细腻的情感感受着村民的困苦,设身处地的为村民着想,经常到户里陪老人和留守妇女拉家常,安慰疏导她们的情绪,于润物细无声中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

到村后,像这样为群众卖菜油、卖猪肉、卖鸡、卖蔬菜等农副产品,为村民解急事、帮难事、做实事可以说是经常性的,工作队员早已习以为常了。

真抓实干促扶贫 勠力同心促发展

2016年,工作队协助花桥河村对茶园进行改造,整修鱼塘6口,实施电力改造,同时,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瓜蒌基地30亩,蕲艾基地90亩,134KW光伏基地5亩,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5万元,硬化了2公里的通村道路,新建五保居住点1处,清除垃圾400余车,种植绿化树木3000多株,1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发展瓜蒌基地产业带领16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喜庆花桥一七年,紧跟形势换新颜。水泥浇筑幸福路,光纤入户不漏塆。做岸开塘成永逸,劈山建院保孤单。发展光伏增财富,事事安民动感言。”这是花桥河村87岁老党员张展尤写的顺口溜,朴实的语言道出了花桥村的可喜变化。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