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社局助力贫困家庭持续增收

“一分钱不用掏,仅仅通过信用贷款就分到了3000元钱,刚好可以买些过冬用的生活物品,还是党的扶贫政策好啊……”“这次我分了5000元,刚办理贷款那会儿心里还打鼓,现在心里有底了,明年打算再把油茶面积扩大。”12月初,麻城市宋埠镇贫困户刘松保和李兵守在收到分红款后心中都打起了各自的“小算盘”。

今年初,为促进产业发展与扶贫开发对接,切实提高贫困村农业产业“造血”扶贫功能,由麻城市宋埠镇政府牵线搭桥,尚孚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该镇52家贫困户签订了产业帮扶协议书,尚孚公司通过入股筹集资金202万元,年底实现分红20.2万元,平均每户分到了近3900元的红利。

宋埠镇龙井村地处山区,境内生态环境优良,种植油茶历史悠久。近年来,该镇在龙井村将油茶作为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用产业带动扶贫,成功引进油茶加工企业入驻投资。企业还实行“劳务用工本地化,扶贫对象优先化”,为油茶产业扶贫探索了一条新的路径。

为了让油茶产业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使上劲、给上力,麻城市人社局与宋埠镇政府一起结合龙井村实际,摸索出多种发展模式来增加村民的“资产收益”。一是科学合理布局。重点在道仕岭、龙井喻引导油茶种植,充分利用宜林荒山闲地、退化板栗林的结构调整机会,进一步提高栽种面积。目前,全村集体油茶林地1200余亩,村民自筹建设800余亩。二是注重种苗质量。把推广优良品种放在油茶产业发展的首要位置,今年初在该市人社局的大力沟通协调下,通过市林业局专项政策支持,为村里争取到3000株经过省级林木品种审定的高产优质油茶种苗,免费分发给贫困户栽种,以提高油茶林的产量和质量,扩大经济效益。三是强化技术服务。该市人社局定期邀请林业专家到村里举办精准扶贫实用技术培训班,专门为贫困户进行茶油嫁接、施肥、栽培管理技术培训,解决生产加工中的难题。通过培训,推进“造血式扶贫”工程的实施,切实提升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四是创新经营机制。按照“政府引导、农民自愿、产业富民”的工作思路,将分散的茶林经营权承包到户,并纳入到尚孚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当中去,采取“基地+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务工、租金、分红,为全村贫困户打造了“短期能增收、长期能致富”的产业脱贫之路。

来源:黄冈新闻网

编辑:陈 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