浠水:山药美食文化节引得数百人深山挖宝

云上黄冈报道(浠水台冯伟 韩菁)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别山山药美食文化节”在浠水县洗马镇枫树湾村举行,来自武汉、黄石、黄冈的数百名游客走进深山,挖掘属于自己的宝贝。

位于大别山南麓的浠水县,当地乡亲种植的一种山药,因其种植条件苛刻、药效成分高,被大明医圣李时珍记载于《本草纲目》。

正值山药成熟的季节,当地一家种植合作社推出了一个挖山药的活动,点燃了游客的激情。

大伙挖出来的这种山药,学名叫做穿龙蔘薯,是一个古老的山药品种,种植区域限制在大别山南麓、海拔600米左右的一个狭长地带。和大伙平常看到的山药外形截然不同,穿龙蔘薯既没有菜山药的细皮嫩肉和浑身水灵,也没有铁棍山药的精瘦结实和修长挺拔,因为样子奇特古怪,穿龙蔘薯又被人们称为“中国最丑山药”。

村民李占先:“这个就是棒槌山药,肉又多又厚,只有这里适合(种植),这是我们祖祖辈辈传下来的。”

虽然说穿龙蔘薯的相貌有些丑陋,不过,它益肾气、健脾胃,一些微量元素和中药的养身药效成分高出其他山药的一倍以上。经过蒸煮加工,穿龙蔘薯粉糯绵软,做成各种美味佳肴,既饱口福,又养身体。这不,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这种山药,当天举办的山药宴上,一道道用穿龙蔘薯烹制的菜肴端上餐桌。

村民:“一般都是小炒的少,炖汤的多,这个味道新鲜,不管什么东西,放点山药里面,觉得甜,好吃。”

前些年,在浠水种植穿龙蔘薯的乡亲并不太多。2014年,一直在外做建材生意的谢炳煌回到老家洗马镇,他试图用传统的方法来种植这种不太好种的中药材。

浠水县洗马镇穿龙蔘薯种植合作社理事长 谢炳煌:“古法种植,我们就是在自然农法种植这方面,已经研究了一些方法出来了,还有这个品种的优选优化,这方面的话,我们都下了很大的功课。”

从选地开始,谢炳煌就严格检测土壤,并将土样送到武汉的农业科研机构检验,请专家帮忙把关。在种植阶段,他坚持施用豆饼、菜饼等生物肥料,不使用化肥,严禁药物除病。四年来,谢炳煌累计投入一千多万元,先后在洗马镇的13个村,流转荒山和土地上千亩种植穿龙蔘薯。谢炳煌书写了自己的创富故事,也让更多的乡亲得到了实惠。

浠水县洗马镇穿龙蔘薯种植合作社理事长 谢炳煌:“参与的话,应该有300多户,真正从我这里做的比较多的话,应该是有160多户。”

如今,这里出产的“最丑”山药除了进入国内五十多个大中城市,还远销到了韩国、澳大利亚和美国等国际市场。

编辑 毛紫叶

编审 赵 勤

(作者:云上黄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