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月”“摸秋”那些你不知道的本土中秋习俗

云上黄冈报道 提到中秋节,你肯定想到了后羿射日,吴刚折桂,嫦娥吞食不老仙药奔月而去、这些的神话传说。那么咱们鄂东地区又有哪些关于中秋的传说和习俗呢?

农历八月十五是中秋节,因为此时正值三秋的一半,故曰“中秋”,其节谓“中秋节”。又因为这时天高气爽,中秋之夜月亮更加圆而明亮,故民间又将之称为团圆节。即在每年八月十五月亮正圆的时候,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吃上具有节日特色的月饼,其乐融融。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在咱们鄂东一带,关于中秋又有那些不一样的习俗呢?对此,记者采访了咱们黄梅县的民俗文化专家邓玉虎先生。

黄梅县民俗文化专家 邓玉虎:黄梅中秋节的习俗与全国其他地方基本相同但是在吃月饼这一习俗上它有一种传说,相传在岳飞抗金时候,号召人们起来抗金,黄梅人民响应他的号召,所以就用芝麻、小麦粉,红糖等做成一种饼,叫做同心饼。叫做吃了同心饼,紧投岳家军,这样一来,这同心饼在黄梅就渐渐演变成老百姓所吃的月饼。

邓玉虎告诉我们,黄梅的月饼还和当时朱元璋起义有关。相传,当年朱元璋在八月十五那天起义,就是通过月饼传递发兵信息,遂有了“八月十五杀鞑子”的传说。慢慢地,人们为了纪念这得之不易的胜利,每逢中秋,便在亲友之间互赠月饼,用以联络感情。

除了这些传说,邓玉虎还介绍说,以前黄梅还有很多好玩的习俗,如“拜月”和“中秋送喜”。“拜月”即到了中秋节这一天,家家户户都到摆放稻草的空地上,拿些祭祀用品拜月。“送喜”即嫁出去女儿的人家,在中秋这一天让小孩子拿着南瓜等瓜果送到女儿家,期望女儿能早生贵子。

黄梅县民俗文化专家 邓玉虎:所谓“摸秋”就是中秋节那天晚上,老百姓不在家里赏月,不坐下来吃月饼,相反三个四个一群,都别人家的田地,菜园里去,摘菜摘瓜,摘棉花,这个叫做“摸秋”,这一天的“摸秋”是一种习俗,不叫做偷盗。所以这一天,无罪。当然,这“摸秋”大多是少年和青年的事。

时至今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往大多数有趣的习俗逐渐被淡忘。但不管时代如何改变,在中秋月圆这一天,“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人们盼望团聚的感情却依旧浓厚。

编辑:谢梓淇

编审:孙国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