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错续咏菊诗

 

明朝著名作家冯梦龙编的《警世通言·王安石三难苏学士》写的是王安石教训苏东坡的小故事。有一天,苏东坡去看望宰相王安石,恰好王安石出去了。苏东坡在王安石的书桌上看到了一首咏菊诗的草稿,才写了开头两句:

“西风昨夜过园林,吹落黄花满地金。”

苏东坡心想:“西风”就是秋风,“黄花”就是菊花,菊花最能耐寒、耐久,敢与秋霜斗,怎么会被秋风吹落呢?说西风“吹落黄花满地金”是大错特错了。这个平素恃才傲物、目中无人的翰林学土,也不管王安石是他的前辈和上级,提起笔来,续诗两句:

“秋花不比春花落,说与诗人仔细吟。”

王安石回来以后,看了这两句诗,心里很不满意。他将用事实教训一下苏东坡,就把苏东坡贬为黄州团练副使。苏东坡在黄州住了将近一年,到九月重阳这一天,大风刚停,苏东坡邀请好友陈季常到后园赏菊。只见菊花纷纷落瓣,满地铺金。这时他想起给王安石续诗的往事,才知道原来是自己错了。

《警世通言》中关于黄州菊花故事比较有趣:

“东坡在黄州与蜀客陈季常为友。不过登山玩水,饮酒赋诗,军务民情,秋毫无涉。光阴迅速,将及一载。时当重九之后,连日大风。一日风息,东坡兀坐书斋。忽想:‘定惠院长老曾送我黄菊数种,栽于后园,今日何不去赏玩一番?’足犹未动,恰好陈季常相访。东坡大喜,便拉陈慥同往后园看菊。到得菊花棚下,只见满地铺金,枝上全无一朵。唬得东坡目瞪口呆,半晌无语。陈慥问道:‘子瞻见菊花落瓣,缘何如此惊诧?’东坡道:‘季常有所不知。平常见此花只是焦干枯烂,并不落瓣,去岁在王荆公府中,见他《咏菊》诗二句道:‘西风昨夜过园林,吹落黄花满地金。’小弟只道此老错误了,续诗二句道:‘秋花不比春花落,说与诗人仔细吟。’却不知黄州菊花果然落瓣!此老左迁小弟到黄州,原来使我看菊花也。’陈慥笑道:‘古人说得好:

‘广知世事休开口,纵会人前只点头。

    假若连头俱不点,一生无恼亦无愁。’

东坡道:‘小弟初然被谪,只道荆公恨我摘其短处,公报私仇。谁知他到不错,我到错了。真知灼见者,尚且有误,何况其他!吾辈切记,不可轻易说人笑人,正所谓经一失长一智耳。’东坡命家人取酒,与陈季常就落花之下,席地而坐。正饮酒间,门上报道:‘本府马太爷拜访,将到。’东坡分付:‘辞了他罢。’是日,两人对酌闲谈,至晚而散。次日,东坡写了名帖,答拜马太守。马公出堂迎接。彼时没有迎宾馆,就在后堂分宾而坐。茶罢,东坡因叙出去年相府错题了菊花诗,得罪荆公之事。马太守微笑道:‘学生初到此间,也不知黄州菊花落瓣。亲见一次,此时方信。可见老太师学问渊博,有包罗天地之抱负。’

“苏东坡错续咏菊诗”一事虽属杜撰,但因为王安石、苏东坡、冯梦龙都是名气很大的名人, 《警世通言》又是名著,人们往往把“苏东坡错续咏菊诗”和“黄州菊花落瓣”作为黄州掌故流传至今当。(来源:黄州东坡禅学研讨会组委会 作者:史智鹏)

(作者:云上黄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