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资登记注册改审批为备案 办执照最多3个工作日

昨日,在汉新设立的意大利法人独资企业——武汉非凡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伟汉(中国香港籍),获得了市工商局负责人亲自颁发的企业工商执照。这是按我国最新外商投资登记注册政策,我市颁发的第一份外企工商执照。

以此为标志,本月8日我国开始实施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正式在我市落地实施。

据悉,此前若要申请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变更(备案)和注销登记,首先要取得商务主管部门的批复和批准证书。“仅在商务部门申办的法定办理时限就是20个工作日。”潘伟汉昨日说,他们此前在汉设立的2个意大利法人独资企业,“从商务部门审批到工商登记,前后一般都要二三十天,而这次3天就拿到了执照”。

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后,我市外商投资企业在办理工商登记将更为便捷、高效。

据介绍,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国际上广泛采用的投资准入管理制度,为一个国家禁止外资进入或限定外资股权比例等的行业清单,相当于投资领域的“黑名单”。也就是说,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明确告知不允许外商投资准入或有限制要求的领域,清单以外领域则对外资充分开放。

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是对外商投资项目由全部审批制改为备案制。通俗理解,境外投资者在“负面清单”以外产业投资的,可直接向登记机关申请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备案)和注销登记,无需提交商务主管部门出具的备案证明。

“商务部门的备案证明,不再是企业进行工商登记的前置条件。只要申请材料齐全,3个工作日内即可领取工商营业执照。”市工商局外资处负责人说,境外投资者在“负面清单”内投资的,仍需申请外资准入审批,取得商务部门的批准文件后方可办理工商登记。

截至今年9月底,我市实有外商投资企业4920户。市工商局负责人表示,新政大幅精简了企业办理流程,提高了审批登记效率,惠及我市近九成外商投资企业。

来源: 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 谢 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