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两会观察:集成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大引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创新发展强大引擎,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有力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加快把湖北科教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胜势。怎样打造创新引擎,激发第一动力?全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

舒芬太尼透皮贴剂,是由宜昌人福药业自主研发的一种止痛新药。目前这一产品正在开展临床试验,上市后将大大减轻癌症患者的痛苦。

依靠不间断的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宜昌人福成长为亚洲最大的麻醉药品研发和生产基地,麻醉产品销往全球,去年仅在美国市场销售收入就超过了一亿元。省人大代表、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副总裁李莉娥说,宜昌人福研发的芬太尼、舒芬太尼系列产品陆续“首仿”上市,价格亲民实现了进口替代,多款创新药正在与全球同步研发:“二十年前我们就是一个跟跑的角色,现阶段我们实现了并跑。现在我们在国内国际积极打造创新平台,出来的产品在国内都处于领跑地位。”

企业要发展,靠创新,研发投入不能省。据介绍,宜昌人福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销售收入的10%,正在着力推进产品研发由仿制为主向仿制与创新结合转化。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已经成为共识,但在产学研用、吸纳创新人才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障碍。李莉娥代表建议,由政府牵头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加快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可以打造公共创新服务平台,设备设施这一块不重复投入,减少资源的浪费。”

和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湖北企业研发实力偏弱。全国创新百强企业中,湖北连续3年只有烽火通信一家企业上榜。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湖北省委主委郭跃进说,加快把湖北的科教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一定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强化支撑:“必须突出围绕企业的技术创新为重点,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运用体制、机制改革和一些有效的政策,推进高校院所的科技人员到企业一线了解需求,开展产学研合作。科技创新平台要面向大产业,只有大产业才能接纳大成果,只有大产业才能提出研发的大需求,只有大产业才能给大平台提供大投入。”

去年3月,湖北省政协常委、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燕萍受湖北新型智库委托,围绕“加快我省科教优势向创新优势转化”开展课题研究。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会上,李燕萍委员代表民建湖北省委员会作大会发言,建议武汉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加快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同时高站位规划大科学装置集聚区,大力提升原创能力:“建议成立省市书记任组长的工作小组来推进这项工作,全面领导和协调推进强磁场、重力测量、同步光源大科学装置。另外建立国家部委参与、省市领导共抓协调推进工作机制,促进重大的原创成果涌现和转化应用。”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杨晓 责任编辑 殷竟成)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