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 中国经济企稳回升迹象明显

 

 

核心提示:中国工业领域的实力受到两个因素的促进:一是中国信贷的增长,包括正规银行业以外的影子借贷增长,二是大宗商品价格自去年开始的反弹。

参考消息网4月18日报道 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大面积好转,包括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均大幅增长,有力拉动首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超市场预期,并创一年半新高;加上此前外贸数据劲升,分析人士认为,经济运行一改过去几年持续不断回落的态势,企稳回升迹象非常明显。不过,与工业、投资、出口的靓丽数据相比,消费表现仍不够抢眼,分析师预计一季度GDP增速6.9%或是年内高点,需求端仍需政策支持加力。此外,下半年欧洲等国家仍存在“黑天鹅事件”的可能性或影响国际需求,国内经济走势持续性仍待观察,不可掉以轻心。

经济数据全面好转

据路透社北京4月17日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高于本社调查预估中值6.8%;环比则增长1.3%。1-3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亦高于路透调查中值8.8%。

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远高于本社预估中值6.3%,并创出2014年12月以来的新高;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0.9%,也高于本社调查预估中值9.6%。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0%。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17日报道,继工业活动、房地产投资以及信贷额激增后,中国经济在2017年第一季度实现了18个月以来的最强劲增长。

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GDP的年化增长率为6.9%,略高于分析师此前的一致预期。增长最强劲之时是第一季度末尾,这说明增长势头正延续到第二季度。

中国工业领域的实力受到两个因素的促进:一是中国信贷的增长,包括正规银行业以外的影子借贷增长,二是大宗商品价格自去年开始的反弹。

中国官方增长数字的看似稳定可能会掩盖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巨大起伏。2017年前三个月的实际GDP增长数字是自2015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强劲的,而名义GDP增长率是2012年3月以来最高的。

刺激政策推动增长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17日报道,在中国政府采取措施竭力遏制金融风险之际,刺激政策力度的加大推动中国经济再度实现更快速增长。

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速达到6.9%,创2015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快季度增速,主要受信贷和基建支出以及房地产市场持续快速增长的推动。

第一季度经济增速略高于去年第四季度6.8%的增速,远高于中国政府设定的6.5%左右的年度增长目标。经济学家称,预计这波由信贷推动的增长势头会延续至第二季度,之后经济增长动能将有所放缓。英国IHS马基特公司经济学家布赖恩·杰克逊称,在上半年实现了增长之后,经济有所放缓也是可以承受的。

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对于进入政治关键年的中国来说是个好消息,五年一次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下半年在北京召开。不过,这股增长势头也有可能进一步推高企业负债和银行不良贷款,中国目前正努力避免经济在较长时期内出现不稳定局面,同时防范爆发金融危机的可能。目前中国的总债务规模估计相当于GDP的277%,远高于2008年底的125%。

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的6.9%的GDP增幅高于此前接受本报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测的6.8%。

就目前来看,多种迹象表明中国经济正稳步增长。第一季度用电量及铁路货运指标(很多经济学家将此视为比中国GDP数据更为可靠的需求指标)强劲增长。3月份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触及五年高点,这是该指数连续第八个月处于扩张区域。

依然强劲的房地产市场助长了内需,而且随着人民币对美元企稳,近期围绕人民币走弱及资本外流的担忧有所降温。中国第一季度房地产销售增幅超过20%。

有利因素或将消退

不过经济学家称,预计到2017年下半年,为近期经济扩张提供动力的诸多因素的影响将消退。

出于对债务迅速膨胀和资产市场投机行为愈演愈烈的担忧,中国央行已利用短期借贷工具逐渐收紧信贷。此外,再加上住房抵押贷款及购房限制措施加强,这些因素料在未来几个月令房地产市场降温,同时也会对建筑和原材料公司造成冲击。

中国第一季度财政支出增长逾20%,不过经济学家表示,在多年举债推动路桥和高铁建设投资之后,这类刺激措施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不断减少,因为大量最能刺激增长的项目已经竣工。

在去年受到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等措施推动后,今年1、2月份消费支出一度减速,而在3月实现反弹。此外,大宗商品价格或已见顶,这有可能在今后几个月拖累生产者价格和工业企业利润。

法国兴业银行企业及投行部门经济学家克劳斯·巴德尔预计,中国GDP增速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迅速放慢,目前相关征兆已逐渐显现。

(作者:张威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