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吊锅习俗入选省级非遗 专家建言创“中国吊锅之乡”

一口吊锅、一盆炭火,说起麻城吊锅,武汉吃货无人不晓。1月15日,湖北省首届麻城吊锅异地发展论坛在汉举行,美食餐饮专家聚集一堂建言献策,共商传承千年吊锅美食文化。

麻城吊锅是鄂东山区的特色美食,以木子店镇东山吊锅为第一。相传,古时山区人家都备有一个火盆,冬春时节备好柴,架起锅,点上旺火,把肉糕、笋干、豆腐、木耳、香菇等食材和着干辣椒、生姜片等作料倒进锅里,一家人围锅而坐,暖意融融。

去年7月,湖北省政府公布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麻城木子店东山吊锅入选。目前,当地有关部门正在着手将吊锅习俗申报国家级非遗。

“湖广填四川,麻城占一半”。华中师范大学教授、知名饮食文化专家姚伟钧认为,木子店地区深藏于大别山腹地,冬春时节气候湿冷,当地居民制作吊锅历史悠久。麻城吊锅乡土味十足,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市场前景看好。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谢定源建议,吊锅荤素搭配,所用食材不下数十种,可以结合土鸡、土鸭、肉圆、鱼糕等原生态农产品基地,带动特色食材产业链发展。

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现林说,麻城位于古黄州地界,曾是大文学家杜牧、苏东坡等写诗作词之地,在做好非遗传承的同时,应挖掘历史资料,加强品牌保护,力争打造“中国吊锅之乡”。

近年来,作为革命老区的麻城,红色文化、绿色山水、乡村旅游方兴未艾。木子店镇党委书记吕岚介绍,每年都有大批武汉游客来到这里“旅游扶贫”,品尝乡野老吊锅,再喝上几杯当地老米酒,农家乐格外火红。同时,传统的老式吊锅已经改良,不再只是烧柴火、树蔸子,随着机制炭和电器的应用,吊锅提档升级,更加环保、省时、方便,从此走出了深山。在武汉的吊锅店也越来越多,让更多城里人也品尝到这一特色的乡村味道。

来源:长江日报

编辑:何雪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