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巡逻队戴“红袖章”街头执勤 给民众安全感

英山巡逻队戴“红袖章”街头执勤 给民众安全感

12月13日至14日,一月一次的英山陶河乡“赶集会”正在上演。几百名来自湖北、安徽、河南的商户齐聚,千余种生活用品、食品沿路两侧延伸摆放,种类繁多,让平日里冷清的街头陡然热闹起来。

由派出所民警带队的十余名巡逻队员佩戴着“红袖章”的治安巡逻队排列成纵队,在人头窜动的赶集街头巡逻执勤,给违法犯罪分子“近距离、高频率” 的威慑感和畏惧感,给民众以强烈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位于英山、岳西、霍山鄂皖两省三县交界处的陶家河乡,是英山县最偏远的乡镇,版图面积85平方公里,辖区12个村,92个小组,1.04万人,平均海拔650米,最高海拔达2000米,被称为“大别山里的小西藏”。 二三十年前,由于陶河乡离城区较远,交通又不发达,除了在外务工的人员,大部分村民都没离开过本地,村民日常购物很不方便,乡政府就牵头举办了每月一次的“赶集会”,从外地招商,又将本地的特产推出去,既便民利民,又推动了经济流通,久而久之,这种你来我往的农村商业模式便被当地居民接受和习惯。

随着社会的发展,陶河乡的经济、交通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特别是近年来,乡村旅游蔚然成风,境内的毕升大峡谷漂流闻名全国,中药材也远销海内外,而 “赶集会”一直被保留下来,从最初的“官”办转型为“民办”的自发模式。随着流动人口增多,社会治安管理的难度逐渐增大,社会治安形势也日益复杂。

为了加强基层群防群治队伍建设,促进人防、技防、物防“三防融合”,完善社会治安体系,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目标,自2015年12月份,陶河派出所依托乡政府综治办,成立了一支由民警、乡直机关干部、集镇区群众组成的治安巡逻小分队,统一佩戴“治安巡逻”的“红袖章”,开展治安巡逻保平安活动。

巡逻小分队根据乡实际情况确定重点区域,并制定详细的巡逻与不定期巡逻路线,采取定期巡逻与不定期巡逻相结合、重要区域和场所重点巡守的方式,确保形成横到边、坚到底、无缝隙的治安巡逻网络。不同于专职的巡逻队,“红袖章”固定人员三十人,每次行动的人数、任务由乡综治办直接指派,受派出所直管。在巡逻过程中,参与巡逻的民警和“红袖章”巡逻队员重点深入到边贸市场、学校、卫生院、农商行和公共场所等人员密集地区及其它治安负责部位,与群众“零距离、无障碍”接触。

此次集会,由于刚下过小雨,气温低冷,赶集的人员较以往相比略有减少,但在长达三公里的长街依然聚集了几千人,“红袖章”巡逻队没有丝毫的放松、解怠,协调、指挥、管理、疏散一样都不落。

据统计,2016年“红袖章”治安巡逻队已成功化解各类矛盾与纠纷30多起,处置突发事件6起,由于工作成效明显,以前“赶集会”上的小偷小摸现象得到了彻底的根治,全乡的刑事案件发案率较2015年下降了80%,特别是盗窃类侵财案件发案率为零。在“红袖章”的带动下,陶河乡12个行政村相继成立了村级义务巡逻小分队,形成了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构筑群防群治的“天罗地网”。目前,英山县综治委将其作为深化“平安英山建设”、推动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的一张“名片”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推广,着力为英山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黄冈新闻网

编辑   陈 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