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伢 过小年啦!你的家乡有哪些习俗呢?

小年是春节的序曲,如果说春节是中国人的狂欢节,那么小年就是狂欢前夜的兴奋与忙碌。由于各地风俗不同,被称为小年的日子也不尽相同,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三,部分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四。小年一到,“年”就真的来了!那你的家乡过小年有哪些习俗呢?

杀年猪

杀年猪、吃刨汤是恩施土家族儿女迎新年的必备民俗,也是每年特别很重要的一件事。平时杀猪家里人一时半会吃不完,一般都是卖了换钱花。唯独过年是个例外,过小年大部分人家都开始宰杀年猪,吃刨汤剩余的猪肉则被熏制成腊肉,以便储存食用。“小孩小孩你别哭,进了腊月就杀猪”,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们盼望杀年猪吃年猪肉的心情。

忌推磨



自古以来,石磨是用来加工小麦、苞谷、打豆腐、推辣酱的主要生活工具。宜昌民众认为,每年的农历“小年”是石磨的生日,这一天禁忌推磨,而且还要在磨盖上上香点亮,磨眼周围放些五谷杂粮,让它安心地过好“小年”。若是动用了它,传说第二年农田周围喜欢崩岩滾石头、田堤崩坎子,再无粮上磨。还认为磨有上下两块,像夫妻一样不能拆伴,若拆了伴,将导致家里夫妻不和。石磨又名白虎,不能放置在大门口和堂屋里。民俗说,“白虎当堂坐,常出是非祸”。 这一天也是剪子的生日,整天不能用剪子剪东西,否则会剪断财源。

吃灶饼



灶饼,亦称红糖饼,是襄阳农历小年必吃的美食,就像中秋节吃月饼一样不可或缺。旧俗于小年这一天晚上祭灶,家家打扫室内外卫生,清洗、粉刷灶台,摆香案于灶王夫妇画像前,供灶饼(糖饼)及时令果品为祭。也有人于灶膛内点灯并撒放灶糖、灶饼等物品。祭毕,焚烧灶王画像,送其上天,而后再购一幅新画像,于除夕夜礼拜张贴,意思是迎请灶王回家。现在虽然已没有那么多的讲究,但在小年这一天,大街小巷还是可以看到有人卖甜甜的圆灶饼,人们都会买几个回家,预示着新的一年甜蜜和幸福。

吃灶糖

小年,曾化身神龟为大禹敬献洛书,其背上神秘的“洛书”图案同样是被称为中 国万经之首的《易经》的起源。每年除夕过后,大年都会回到它的居住地北斗七星宫闭关积蓄吉祥能量,直到除夕夜。每年腊月二十三日的时候,它都会派小年先到人间,看看都有哪些人需要吉祥能量的补充,为它通报情况。小年爱吃灶糖,于是人们为了小年和灶王爷能”上天言好事”,就形成了过小年吃灶糖的民俗。武汉人不仅吃灶糖,到了小年左右,纷纷外出采购年货,干果蜜饯,糖果瓜子,备着春节期间亲朋好友上门]拜年招待客人。

祭灶神

灶神又叫司命爷,十堰民歌《杀猪宰羊敬上神》中说:”堂屋的家神, 厨屋的司命,灶公灶母灶子灶孙,保佑我全家太平。”所以小年天黑前,大街小巷,村头村尾,有许多小孩叫卖灶王爷像和灶马图,因为这天家家户户都把灶前后的墙壁清洗干净,然后换上新灶神像,烧灶马图,让司命爷骑上花马,吃着灶糖、灶饼上天。到上世纪70年代,祭灶神习俗渐渐淡去。如今,山区还有老年人祭灶神。

扫尘土




岁末扫尘的习俗在宋代已经形成,那时在除夕,明清时期一般集中在送灶神之后,民间说灶神上天,家中清扫无所顾忌。这一习俗也流传到了现代,每逢小年来临,家家户户都要打扫环境,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洒扫房间庭院,掸拂尘垢蛛网,干干净净迎春节。北方称为“扫房”,南方也叫“掸尘”。因“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陈”(尘)布新的含义,其用意是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寄托了人们破旧立新的美好愿望。

写春联

写春联也是小年的民俗活动。春节时,民间讲究有神必贴,每门必贴,每物必贴。神灵前、大门、房门、厨房、牲畜圈、谷物粮仓、树上,处处需要贴春联,内容丰富,妙语连珠。尤以神灵前的对联特别讲究,多为敬仰和祈福之言。如天地神联:“天恩深似海,地德重如山”;土地神联:“土中生白玉,地内出黄金”;财神联:“天上财源主,人间福禄神”;水神联:“水能通四海,家可达三江”等等。其他春联,则都是表示庆贺与希望之意。

你get到这些习俗了吗?

你的家乡

还有哪些独特的习俗呢?

快来评论区我们一起探讨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