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派“双代表”出席北京冬奥会,中国外交部:欢迎!

据韩联社25日报道,韩国国会当天表示,应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的邀请,韩国国会议长朴炳锡将于2月3日至6日访华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同日,韩国总统府和政府宣布,将派遣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黄熙率团出席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韩国媒体分析认为,韩国派出“双代表”出席北京冬奥会,是兼顾对中国表达最大程度的“礼遇”和美国要求“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的“压力”。

资料图片: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黄熙 图源:韩联社

韩国《世界日报》25日称,作为韩国国家排序第二的人物,国会议长朴炳锡将访华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他是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内典型的“中国通”,懂汉语,此前曾多次率团访华。报道称,针对美国等部分西方国家所谓“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文在寅在去年12月访问澳大利亚期间明确表态,韩国不准备跟进。考虑到中方4年前曾派出重量级人物出席平昌冬奥会开闭幕式,外界一度猜测韩国政府可能派遣国务总理或副总理作为代表出席北京冬奥会。但是考虑到美国等“盟国”的立场,韩国单独派出副总理级以上人物“或将损害韩美关系”。因此此次韩国政府派出“双代表”出席北京冬奥会,一方面以“国会交流”的名义派出国家二号人物,尽最大努力表达对华礼遇;另一方面体育代表团首席代表则是部长级人物,以减少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压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5日表示,中方欢迎朴炳锡议长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韩互为重要友邻。今年是两国建交30周年。韩国是上届冬奥会东道国。韩方一直积极支持中方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这符合奥林匹克精神,也是中韩友好的表现。

在中韩两国政府和友好人士为北京冬奥会和中韩建交30周年而积极合作的时候,部分韩国媒体却故意制造矛盾。韩国《中央日报》24日刊登其驻北京首席记者申庚镇撰写的“中方干涉韩国大选,令人遗憾”的评论,歪曲中国驻韩前大使邱国洪近日在线出席中韩相关会议的发言,将中方希望韩国大选中不要出现涉华敏感问题解读为“中国干涉韩国大选”。申庚镇一直以“中国通”自居,并喜欢和中国学者拉关系,但其报道很多时候都戴着有色眼镜。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发言人24日就该报道阐明立场称,中国一贯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外交原则。即将举行的总统大选完全是韩国的内政。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方相信韩国民众能够选出自己喜欢和信任的领导人,带领韩国取得更大发展。同世界主要国家一样,中方关注韩国大选,但中国从来没有也绝不会干涉韩国大选。中方就有关涉华问题阐明立场和主张,旨在维护自身利益和中韩关系发展大局,与所谓“干涉韩国大选”风马牛不相及。

来源:环球时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