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6户免罚18万!湖北“首违不罚”清单出炉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今天从国家税务总局武汉市税务局了解到,今年4月以来,全国税务系统发布“首违不罚”清单。湖北税务系统选取武汉经开区税务局作为基层精确执法试点,聚力打造“首违不罚”清单。执行“基层样板”,为市场主体减发展负担、减办理成本、减违法风险,已经累计为辖区内的906户纳税人免除处罚18余万元,发挥修复纳税信用功效,帮助企业获得贷款600余万元。

“未及时(逾期)申报纳税产生罚款事小,信用等级扣分事大。幸好税务局为我们这次失误执行了‘首违不罚’,不仅免除了处罚,还修复了纳税信用等级,帮我们从银行成功贷款100万元,及时填补了资金链的空缺。”湖北载德建设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蔡晓珊尝到了“首违不罚”柔性执法新方式的“甜头”。

在试点工作开展中,武汉经开区税务局通过“激励式容错”使“负面清单”转“正面清单”,减少发展负担。及时为办理“首违不罚”程序的企业修复纳税信用,消除轻微违法产生的负面影响,在免除经济惩戒的同时,让市场主体以良好的税收信誉享受获批纳税信用贷等切实利好;通过“一站式办结”融 “规范执法”与“加速办理”,减少办理成本。率先推出“首违不罚”一站式办理,将原办理该事项需出具的文书由3份缩减为1份,办理时间由1天缩减为“可即时当场办结”,大大降低了市场主体办税成本与时间;通过“全程式普法”以“柔性提醒”促“知法不违”,减违法风险。灵活运用微信、短信、电话等渠道开展事前告知、事中提醒、事后宣教,告知市场主体享有权益、及时帮助更正错误、规避违法风险,将正面温馨提醒贯穿“首违不罚”全流程。同时,在执法主体办理“首违不罚”流程后,向其发放《宣教提示》,用简短、轻松的语言宣讲“首违不罚”清单和注意事项,避免“因不知”导致再次违法。

“在‘首违不罚’试点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探索在程序合法的基础上,通过全程‘正面引导’,留出足够‘容错空间’,简化“不罚”办理流程,展现‘正面激励’效果,促使市场主体自行纠正、自行改善、自行遵从,帮助市场主体在发展道路上走得更稳健、更轻松、更安心。”武汉经开区税务局副局长闫应梁说。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