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新”,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导语: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郑重宣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坚定决心,深刻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今天的《村村讲村村响 七一讲话亮心堂》解读篇请听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钟文处长解读《这个“新”,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由记者邢容采制。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个“新”:“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两个新深刻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和世界意义,为奋进新征程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处  研究三处处长钟文:“总书记在七一讲话当中,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他把我们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特别提出了要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而习总书记提出这两个新,是具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的。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处  研究三处处长钟文说:“在冷战结束的大背景下,日裔美籍学者弗朗西斯福山曾经抛出了所谓的历史终结论,这个论断说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和冷战结束后,历史的发展只有一条路,即西方的自有民主制度,也就是说只有西方现代化和西式的文明,当然他这种说法,历史是否定的。”

过去的数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表明,历史并未终结。我们走出了一条新道路,这条新道路就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这是我们在前人奋斗的基础上继续开拓前进的光明大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了新的大台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城镇化率超过60%,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处  研究三处处长钟文:“这条现代化新道路符合中国实际,适应中国国情,使中国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强调,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并将进一步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习近平指出,这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处  研究三处处长钟文:“在不断的实践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不断拓宽,文明的形态和内涵也愈加丰富,这就为世界贡献了创造人类文明的新的中国方案。我们有足够的自信,有足够的能力走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

中国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垒,以兼收并蓄的态度汲取其他文明的养分,在交流中互鉴,在互鉴中发展。全国人大代表 国家一级演员侯艳:“我们把文化自信都已经写在党章里了,可想而知我们的文化自信不仅对我们文化人来说(很重要),对于我们所有中国人来说是多么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 中央芭蕾舞团首席演员张剑:“我们也是努力用中国民族化的语言,中国最有特色的、接地气的芭蕾来讲好我们自己的中国故事。”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一个开放、发展的中国,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惠及世界,为人类文明进步带来新希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