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情况通报——黄冈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6月22日下午,黄冈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会上黄冈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介绍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强化推进落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第一时间制定了《黄冈市优化营商环境“降收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从完善涉企收费清单、开展专项整治、强化企业负担监测分析、全力落实惠企政策等四个方面,提出了10项具体工作任务,建立责任清单,形成时间表和路线图。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降收费”专项工作部署会和重点任务推进会,组织相关市直部门全面梳理我市涉企收费、涉企保证金等情况。

二是调整收费清单。已经对《黄冈市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黄冈市及市直部门和单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黄冈市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清单》进行调整,共减少收费项目3个,并在市政府网、市政务服务网等网站公示。

三是开展专项整治。围绕转供电、行业商会、金融服务、中介事项、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等重点领域,实实在在开展工作,确保“降收费”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一是整治用电不合理加价。全市共出动655人次,共检查转供电单位189家,立案11起,办结5件,退还用户55.54万元,没收违法所得3.47万元。二是整治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对全市行业协会商会2019年以来的各项收费行为进行全面检查,共检查行业协会商会162家(其中市级40家),立案4件,结案2件,没收违法所得18.87万元上缴财政。据初步统计,全市部分行业协会商会共减免降低收费211万元,享受收费减免企业749个,降低规范会费项目5个。三是整治金融领域不合理收费。印发专项工作方案,对2020年清理发现未整改的乱收费问题以及2021年以来新发生的违规收费问题进行清理,将机构全面自查、协会入企调查和监管部门督查有机结合,做到不留死角。四是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对行政审批事项涉及的各类中介服务进行全面梳理,没有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的中介服务事项一律取消,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实行动态管理,公布《黄冈市市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目前,我市市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共83项,其中由审批部门委托相关机构开展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0项,费用全部由审批部门承担。对市区招商引资重大工业项目8个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共为44个市区招商引资重大工业项目的152个中介服务事项买单,为企业节约资金765.21万元。五是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全市累计清理拖欠账款28.94亿元,处理各类投诉22起。2020年全年共清偿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1.2亿元,实现无分歧欠款全部清零。累计处理投诉问题线索22件,均已办理完结。其中,今年1-6月,受理企业投诉问题线索两件,帮助企业收回款项27.75万元。

四是主动争取政策。深入开展服务企业行动,建立“一个企业+一名市(县)级领导牵头+一个服务部门包保+一套服务方案”的“四个一”服务机制,全市1246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一对一”服务全覆盖,推动各级干部既当协调员又当服务员。将惠企政策汇编成册,持续组织服务专班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举办政策解读培训会,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吃透政策、对接政策、争取政策、用好政策,今年前5个月,全市共落实减税降费11.99亿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