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 湖北省法院民商事审判全面提速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建设者,案案都是营商环境试金石。

近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法院开展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工作情况。会上公布了20起“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司法活动对企业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去年1月2日,省法院下发《关于对涉企案件实行经济影响评估的暂行规定》,确立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

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群星在发布会上介绍,推行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要求办理涉及企业案件时,在立案、保全、审理、执行、司法公开和审限管理等各个环节,对涉案企业生产经营可能受到的影响进行分析、评估并做出有效防范和处置,使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负面影响降至最低,避免“办一个案件,垮一个企业,跑一批企业家”的情况出现。

近年来,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不断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贡献审判力量。

在刑事审判方面,严厉打击针对企业、企业家实施的敲诈勒索、暴力讨债、非法拘禁等犯罪,从严惩处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破坏生产经营等侵企犯罪,2019年以来审结相关案件2938件。

在民商事审判方面,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秩序规范、产权明晰的交易环境,2019年以来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991995件。在案件数量逐年上升的情况下,民商事审判仍实现一审、二审、再审的全面提速,平均审理时间由2019年的69.6天、61.9天、90.4天,分别减少为现在的59.1天、58.8天、86.6天,为当事人节省了诉讼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在行政审判方面,2019年以来审结涉企行政案件4056件。各地各级法院加大对涉招商引资行政协议、行政允诺、行政奖励等案件的审理力度,督促政府部门强化守约践诺意识,推动“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的解决。

在知识产权审判方面,2019年以来审结知识产权案件28272件,湖北每年均有案件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2019年来执行到位1868.53亿元

为营造可预期的诚实信用环境,全省法院加大了执行工作力度。2019年以来,全省法院执行案件结案535443件,执行到位金额1868.53亿元,其中,涉企执保结案数为45799件,保全到位金额1003.75亿元。涉企首次执行案结案200389件,执行到位金额463.05亿元。今年以来,全省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96.60%,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合格率100%。

在推进工作中,全省法院以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为重点,将其与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结合起来。省法院主动对接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黄金30条”,出台深化“执行合同”“办理破产”工作实施方案。为切实解决政府招商引资“政策不延续,承诺不兑现”问题,省法院还制定了《关于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指导意见》。

发布会通报的20起“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中,17起为正面典型案例,包含立案、保全、刑事、民商事、行政、知识产权和执行七个方面。

此外,省法院通报了3起问题案例。相关案例暴露了少数办案人员在案件审理、执行过程中,存在未全面衡量各方当事人利益、秉持善意司法理念不够等问题。

李群星表示,通报问题案例的目的,在于警醒全省法院广大干警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力,用力用心落实好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