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创卫攻坚行动暗访检查通报

黄州区“双创”办,市直相关单位:

10月14-16日,根据市区创卫攻坚行动安排部署,市“双创”指挥部联合市“四城联创”指挥部,对照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标准,对市区45个社区及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创卫攻坚行动落实情况进行了暗访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01

暗访检查基本情况

市“双创”指挥部组织5个督导组分5个片区,对市区45个社区及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创卫攻坚行动落实情况进行暗访检查。此次暗访检查发现,大部分社区、主协创单位和职能部门对创卫工作的认识明显提高,创建氛围进一步浓厚,社区群众、各单位党员干部职工都积极投入到创卫攻坚行动,问题整改力度比较大,做到了对标对表、集中人力、集中时间迅速整改。同时也发现,部分社区、主协创单位和职能部门思想认识不够,问题整改不彻底,前期问题未整改到位,又发现新问题。前期反馈905个问题,已整改821个,整改率90.6%,新发现问题2890个。新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市容环境卫生,农贸市场、五小行业、建筑工地环境卫生。

02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前期问题整改不到位。主要表现在:前期反馈的部分突出问题仍没有整改到位。此次暗访发现,珠明山社区熊家湾乱堆乱放问题;珠明山社区陆家咀(黄高陪读村)脏乱差问题。新桥社区三组银盘山国家粮库院内汽车修理厂院内有大量废旧轮胎无遮盖问题;新桥社区邓家大湾散落垃圾多,乱堆乱放问题突出。桐梓岗社区背街小巷散落垃圾多,有旱厕问题。赤壁社区菜地脏乱差问题整改缓慢,有很多粪窖未盖板,有安全隐患,有旱厕问题。

(二)行业监管职责落实不到位。主要表现在:小餐饮、农贸市场、小网吧、小歌舞厅、建筑工地、交通秩序等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环节还存在诸多问题。此次暗访发现,前期反馈的小餐饮行业整改缓慢,证照过期或不全,“三防”设施配置不齐等问题依然大量存在。小网吧、小歌舞厅等娱乐场所存在控烟不到位,证照过期或不全等问题。建筑工地管理存在围挡不达标,高度不够,工地内有大量生活垃圾,无防鼠设施,卫生间防蝇、防蚊设施不全,异味大等问题。交通秩序存在在部分路段车辆乱停乱放问题。

(三)举一反三、日常监管力度不够。主要表现在:部分社区、职能部门就整改而整改,没有做到举一反三,日常监管力度不够。新发现的问题主要还是集中在社区辖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拉乱挂、乱泼乱倒、乱搭乱建等十乱现象,五小行业证照不全、三防不到位,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脏乱差,车辆乱停乱放等方面。

03

相关工作要求

(一)压实责任。黄州区各社区、市直主协创单位、各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市区创卫攻坚行动,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要深入一线指导督导,单位要建立专班负责,制定本辖区、本行业、本系统工作方案,责任到人,并及时向市“双创”指挥部报告工作开展情况。

(二)严格整改。黄州区各社区、市直主协创单位、各职能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实问题整改,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要巩固成果,严禁反弹,对未整改到位和新发现问题要抓紧整改。

(三)协同推进。黄州区各社区、市直主协创单位、各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尤其对部分“老问题”“遗留问题”要加强协商,拟定解决方案,力争在较短时间完成整改。

附件:(见下图)

1.45个社区网格排名

2.市直创卫主创单位排名

3.市区农贸市场排名

黄冈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10月19日


来源:黄冈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办公室

编辑:熊文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