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丨记者暗访外卖行业:为凑满减 经常多点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9亿网民中外卖消费者有4.6亿,如此庞大的外卖行业,浪费情况如何?本台记者探访了外卖点单量较多的商务区、写字楼。

中午12点,不少外卖小哥出现在武汉市洪山区某写字楼前,记者跟随他们进入大楼后,发现了这样一幕。

保洁员:“(这剩的不少啊)剩了一多半,有的没有吃就倒了。它不像打饭,可以少打一点,你这分量不够的话,别人也会投诉啊。”

记者又来到了位于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的多栋写字楼,一位员工把刚吃完的外卖丢进垃圾桶,记者发现,她的外卖盒里也剩了不少。

上班族小饶:“每次点外卖分量都太多了,因为是女生,所以每次就吃不完。”

能否在点单时就选择好分量呢?记者登录多个外卖平台发现,不仅大部分商家无法选择分量,“分量越多显得越有诚意”反而成了一种默认的行业准则。

某外卖店老板:“分量都是一样的,大份的就都是大份的。”

除了点餐时无法选择分量。还有一些看似给消费者让利的活动,产生了新的浪费。

某公司员工小丛:“(这份外卖几乎没怎么吃)为了凑这个满减,我就多点了一个菜,结果有点多,就没吃完。”

针对满减促销所造成的浪费问题,记者致电了某外卖点餐平台。

美团客服:“这是商家和美团运营双方协商搞的这样一个(满减)活动,如果您对餐品的量不认可的话,觉得量太大,只能在备注上进行更改,咱们是无法更改它的运营规则的。”

如何避免外卖平台的浪费呢?华中师范大学社会福利研究中心主任梅志罡认为,倡导人人节约的意识,还需平台、商家、消费者三方合力。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福利研究中心主任梅志罡:“年轻人的消费观是需要积极引导的,通过平台引导、商家配合,把年轻消费者引导到节约消费的这样一种观念、一种行为上去。平台如果能改,主动提供多元化服务,能不能够(与商家)合作来拼团、合作来拼餐,可以提供更多的产品组合,这样的话在这个环节就可以减少浪费。”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胡蝶 张俊 责任编辑 马张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