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露!湖北晴朗开场,本周气温将再次触碰35℃!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路边的树叶不知从何时起,开始逐渐发黄,这正是秋天“悄悄”靠近的信号。今日白露,是24节气之中秋季的第三个节气,秋天的迹象也会愈发明显。

图据人民日报微博

从全国范围来看,北方城市的秋天氛围十分浓郁,可在南方区域,秋天似乎显得“遥遥无期”。湖北省的天气晴朗开场,在阳光的照耀下,本周的最高气温将再次触碰35℃。

那么秋天的“气息”又从何而来呢?市气象专家介绍,白露节气前后,天气早晚温差较大,并且比较舒适,也是一年之中昼夜温差最大的季节,作为秋季最为明显的特征,自然界对气候的感知是天生的,植物和动物都会显现出秋季的“气息”。

省气象部门介绍,接下来一段时间,气温的日变化将继续增大,夜凉午热的特点将更加明显,也是秋收秋种的好时节;降雨也会相应减少,尤其是武汉区域,此时很少有暴雨,对秋收比较有利;而受到北方冷空气势力加强的影响,平原地区会出现大风降温天气,要随时关注秋季低温对秋收的影响。

湖北省天气预报 

7日:全省晴天到多云,气温:大部地区19-34℃,偏东风2到3级;

8日:全省晴天到多云,气温:大部地区21-35℃,偏东风2到3级。  

以武汉为例,根据最新的天气预报,预计未来三天受高空偏北气流控制,武汉市继续保持“晴热”天气,最高气温将连续三天在34℃,距离“高温标准”35℃仅有“一步之遥”。

武汉市天气预报

7日:晴天到多云,气温:21℃~34℃,偏北风2到3级;

8日:多云到晴天,气温:21℃~34℃,偏东风2到3级。


现在每逢一个节气,大家关心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个节气,应该吃什么?”

武汉人最爱的排骨藕汤

可以煨起来了

白露节气过后,秋风在降温的同时,把空气中的水分也吹干了。我们会开始感觉口干、咽干、眼晴干、皮肤干,这种现象就是人们常说的“秋燥”。按中医说法,秋季对应的是肺,因此白露时节要注意养肺,饮食上宜多吃些汁液丰富、性质甘凉、清热生津、滋阴润肺的果蔬及食品。

在武汉,白露节气也是“秋”蔬菜大量上市的季节。

武汉强鑫蔬菜合作社蒋盛栋经理介绍,春季播种的蔬菜,要在“大棚温室”内“呵护”生长,上市期在夏季;而“秋”蔬菜,播种、生长都是气温适宜的季节,几乎都是“露天”自然生长,蔬菜的口味更浓郁一些。



还有个好消息,武汉人最爱吃的粉藕,在白露节气前后也陆续上市,所以想喝一碗莲藕排骨汤的你,可以放心大胆地去菜场“寻宝”了。

夏季的“六月暴”嫩藕,清炒口味脆甜,但是不适宜煨藕汤;到了秋季,秋藕已经达到粉藕的标准,煨排骨汤很合适。

白露节气到!养生谨记4大招

初秋时节,天干物燥,“防秋燥”是养生的关键。

喝汤粥,调理脾胃

秋季进补首推汤粥,如贝母梨汤、百合粥、冰糖银耳汤等,不但易消化吸收,还能养阴润燥。

若口燥咽干、干咳痰少,可用麦冬、菊花、沙参泡茶喝。

少食或不食煎炸、辛辣的食物。

搓耳泡脚,补养肾气

从白露开始,凉意渐浓。有些人会出现手脚冰凉、怕冷、乏力等症状,这是肾气不足的表现。

晚上坚持用温水泡脚15到30分钟,水没过脚腕,泡到身体微微发热最好,泡脚的同时把耳朵和腰部搓热,肾开窍于耳,搓热耳朵能有效补养肾气。

勿露身,少生冷

“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虽然白天的温度依然较高,但夜晚仍会较凉,背心、短裙短裤之类的衣服最好不要穿了,要注意早晚添加衣被,睡卧也不可贪凉。

由于天气由热转凉,人体为了适应这种变化,生理代谢也发生变化,对生冷食物的消化能力也会下降,所以饮食上要尽量避免生冷,以免造成肠胃消化不良。

运动调养,动静结合

白露后,运动量及运动强度可较夏天适当加大,但选择运动项目也应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并持之以恒,以汗出但不疲倦为度,这样有助于机体内气血调畅。

凉爽的秋天来了,

大家在养生上有什么妙招呢?

来源:长江云综合湖北气象网站、长江日报、武汉城报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