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正告:美不要插手中印冲突

随着中印防长会晤举行,中印边境地区的紧张局势出现可一些“降温”迹象。可就在这个时候,有人却坐不住了。当地时间9月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宣称,中印局势“非常糟糕”,美国准备帮助中印解决边境争端问题。在2017年中印“洞朗对峙”事件发生后,美国曾明确表示不愿介入。但如今,作为域外国家的美国却对此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热情”。

特朗普称随时准备

在中印边境问题上“提供帮助”

当地时间9月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随时准备在中印边境问题上提供帮助,华盛顿正在与两国就如何帮助缓和局势进行讨论”。

美国总统 特朗普:中印局势“非常糟糕”,我们随时准备在中印问题上提供帮助,如果我们能做点什么,我们乐意介入并提供帮助。

美国在中印边境问题上的态度发生转变

外界注意到,同样是在这个问题上,特朗普的态度与两年前相比大相径庭。2017年6月底,印度总理莫迪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美国在两国联合公报中呼吁“中印按照国际法和平解决领土争端”,表达了其不愿介入的态度。但从2020年5月,特朗普却开始猛刷“存在感”,称美国已准备好“调解和仲裁激烈的边境争端”。6月初,特朗普又一次毛遂自荐,称愿意在中印之间充当所谓的“调停人”。7月16日,特朗普再次表态称:我爱印度人,我也爱中国人,我会尽一切努力维系两国人民和平。

中方正告美方勿插手中印冲突

针对美方的举动,中国驻印度使馆发言人嵇蓉9月3日表示:中印有能力通过双边渠道妥善处理两国在边界问题上的争议,不需要域外国家指手画脚,更不接受其插手挑拨,危及地区和平与安定。嵇蓉还指出,中印都是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我们相信,中印有能力、有智慧处理好双边关系,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印度外长罕见批美国:

正扰乱世界以便获得更好待遇

美国的“热情”在印度也遭受到了“冷遇”。印度外交部发言人早在2020年5月就表示:印度政府拒绝特朗普的调停,中印双方将和平解决边界问题。

资料图:印度外交部长 苏杰生

9月3日,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还在一次访谈中罕见地批评了美国。苏杰生表示,这个世界是有其秩序的,例如多边主义、联合国、WTO等,但美国在多边主义问题上的立场有很大不同,“美国正在扰乱世界以便获得更好的待遇”。

“温差”巨大

印度对美国的“印太战略”不感兴趣?

有分析指出,美国急欲插手中印边境问题,与其正在推进的“印太战略”关系密切。2017年特朗普政府提出“印太战略”,主要目标是遏制与防范中国在印太地区日益上升的影响力。美国副国务卿斯蒂芬·比根8月31日甚至直言,华盛顿的目标是把美国与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较为紧密的防务关系正式化,变成某种更为紧密的、类似于北约的关系。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印度总理莫迪

然而,印度对组建这个所谓“印太小北约”的态度却并不积极。印度虽然希望获得美国在工业化、新技术、贸易等方面的支持和援助,但印度对美国的不信任以及对美国霸权的警惕却始终没有改变。印度前外交官巴德拉库玛近日还发文警告印度政府:印度在“ 印太小北约”中将一无所获。

来源:湖北卫视《长江新闻号》

编辑:熊文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