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人,挺住!新一波高温热浪即将袭来,这次要一直热到.....

今年夏天很不平凡,一边暴雨倾盆,洪水泛滥;一边骄阳似火,热浪滚滚。眼下南方的强降雨终于缩减,但高温又“卷土重来”。中国这么多城市,到底哪里的夏天最难熬?中国天气网专门统计了31个省会级城市近20年夏季大数据,推出全国高温争霸赛榜单,看看“高温榜”、“焖蒸榜”,你家上榜了吗?

21世纪新晋“高温十子”  八成为南方城市

从2000年至2019年夏季省会级城市的高温日数来看,南方的高温日数明显多于北方,前10位中,北方仅有西安、郑州这两个代表城市,南方城市上榜的则有重庆、福州、杭州、长沙、南昌、武汉、广州、合肥这八个城市。其中,热得比较“突出”的要数重庆、福州、杭州、长沙,为当之无愧的“炎热四杰”。

“焖蒸十城”扎堆在江南华南

炎热分为干热和湿热两种,如果仅仅是气温高,空气湿度小,相对来说较易忍受;但高温叠加高空气湿度,高温就变成了难忍的“桑拿天”。根据气象部门体感温度的算法:当实际气温为35℃,相对湿度达到30%时,体感温度则会达到37℃;相对湿度达到50%时,体感温度就会飙升至41℃。

中国天气网以气温35℃、相对湿度50%作为标准,对省会级城市进行了一个盘点,发现长江中下游以及华南一带的夏天非常“难熬”。

2000年至2019年夏季(6月至8月)统计显示,合肥高温高湿日数达210天,武汉、福州、海口也分别为182天、168天、166天,为我国“焖蒸感”最强的四个省会级城市。

暴雨+高温!这些地方的夏天最难熬

夏季的主题从来都不只是热,哗哗的暴雨也是这个时节一大天气“特产”,中国天气网对2000年至2019年夏季的暴雨日数进行了一个盘点,发现暴雨日数最多的城市大多与高温日数多的城市重叠。广州、福州、南昌、杭州、长沙、武汉都是同时入榜我国省会级城市的“暴雨十城”、“高温十子”。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解释,华南沿海地区受到夏季风影响,夏季多降雨天气,在华南前汛期或台风来临时候,这一带都可能出现强降雨,与此同时,华南地区维度低,副热带高压影响大,在不下雨的时候通常就是高温闷热的天气;而江南北部、长江中下游地区在每年梅雨季也会遭受到强降雨袭击,梅雨季过去以后,这一带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则转为高温伏旱天气,所以夏天很容易出现高温或暴雨。

今晚开始直至本周末,随着副热带高压进一步西伸加强,晴热高温都将是湖北天气舞台的主角。

预计这一波高温热浪

将持续至8月下旬

请大家注意切换成“火炉模式”

三日天气预报



今天晚上:全省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短时强降水。

明天白天:鄂东北、鄂东南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短时强降水;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天,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风:偏南风2到3级转3到4级,阵风5到6级

最高气温:大部地区33-36℃

最低气温:大部地区25-28℃

明天晚上到后天白天:鄂西北、鄂西南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短时强降水;其他地区晴天到多云,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风:偏南风3到4级,阵风5到7级

最高气温:大部地区34-37℃

最低气温:大部地区25-28℃

后天晚上到大后天白天:鄂西北、鄂西南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短时强降水;其他地区多云,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风:偏南风3到4级,阵风5到6级

最高气温:大部地区34-37℃

最低气温:大部地区25-28℃

提醒:农民朋友,要做好高温热害的防范

什么是高温热害?

高温热害是指高温天气对农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所造成的损害。按高温热害农业气象指标,日最高气温≥ 35 ℃或日平均气温≥ 30℃持续3~5天为轻度高温热害,6~9天为中度高温热害,9天以上为重度高温热害。7月下旬以来,鄂东大部、江汉平原大部、鄂西南等地已经受到了中度到重度的高温热害影响。未来我省又将迎来持续的晴热高温天气,建议农友们近期要加强田间管理,避免或减轻高温危害和病虫害的影响。

1、水稻适当增加田间水层深度,降低稻株温度。对处于孕穗或抽穗期的稻田,灌水深5~8厘米,以降低水稻冠层温度;对灌浆期的再生稻田,灌水深3厘米,保持田间湿润,同时抓好叶面喷肥,增强水稻自身抗逆性,减轻热害影响。

2、棉花产区及时追施花铃肥,防止功能叶早衰。夏玉米种植区,结合叶面喷施,积极开展人工辅助授粉,提高授粉结实率。蔬菜加强水分管理,早晚勤浇水,并及时搭棚做好遮阳降温工作。

3、加强病虫防治。将病虫害防治药剂与叶面肥调配一起喷施,开展稻曲病、稻瘟病、纹枯病、草地贪夜蛾、稻飞虱、稻纵卷叶螟、棉铃虫、红蜘蛛等的防治,控制病虫危害加重。

来源 综合中国天气网、湖北气象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