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超1500亿 湖北打造全国5G产业发展先行区

工业是经济运行的压舱石,结合全省工业疫后复工复产的实际困难,湖北将制造业转型升级作为对接中央一揽子政策的重要内容,围绕“光芯屏端网”、化工、医药等重点产业,抢抓政策机遇。

签约超1500亿 湖北打造全国5G产业发展先行区

在湖北的产业版图中,有一个很明确的目标——“建设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5G产业发展先行区”,这也是湖北对接中央一揽子政策的一块重要内容。为争取更多的资金投在湖北,湖北谋划了5万个5G基站,并提出“每年安排2亿元资金,连续3年进行补贴”的政策。

“3月份开始启动,大概用了四个月左右时间,完成了5000个站的施工。”项目经理黄文杰说。

截至目前,湖北已经争取到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共计超过1500亿元的投资,规模在全国少见。而这一个个5G基站,也搅活了湖北光通信产业的一池春水。

记者:通过航拍镜头我们可以看到,基本上每隔300到400米,就会建设一个5G基站,而这样一个高密度的建设,大大带动了产业发展,在我身边这个5G机柜,这里面所用到的传输设备,以及这里面的光模块、光纤、芯片,还有这个5G天线,都可以在湖北找到配套,以这台5G基站为例,现在,它三分之一的设备,已经实现了本土化采购。

如何将央企的投资,转换为驱动产业发展的“引擎”?湖北出台“数字经济13条”,提出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从研发端到应用端,给出真金白银的支持。光谷的这家光模块生产企业,复工后产品供不应求,眼下,企业正投资上千万,进行智能化改造,提升产能。

“前期已经投入了1000多万,后续还会有1000多万设备改造的费用投下去,产出能力将是十几倍的增长。”武汉永鼎光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志勇说。

完善湖北的5G产业生态,省经信厅正积极争取工信部的支持,将首届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落户湖北;前不久,还争取到了两个国家级平台——中国互联网研究院、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在湖北设立分部。

“解决湖北省制造业企业推进转型升级过程中,在技术创新、产业化和市场营销等方面所遇到的困难,提供解决方案。”省经信厅规划和技术改造处二级调研员冷承秋说。

2亿专项资金到位 湖北对中小企业“扶一把”

疫情中,中小微企业受到了较大冲击,如何对他们“扶一把,搭把手”?最近,工信部下达湖北2020年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共计2个多亿。这笔钱要怎么用,才能发挥最大效益?湖北的做法是——通过公共服务平台来撬动。以荆门高新区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为例,平台将当地龙头企业吸引进来,通过补贴等优惠政策,鼓励大企业“以一带多”。通过平台,荆门当地龙头企业航特科技与46家小微企业建立了合作,在技术创新、融资担保、市场订单等方面,给予帮扶。今年上半年,航特公司在这46家企业的采购金额超过了5000万元。

“在遇到资金问题的时候,航特公司通过信用担保为我们公司提供200多万的贷款。”湖北德福龙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刘欢说。

眼下,湖北已向工信部上报了4家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和8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平台的辐射力,放大专项资金的使用效果。

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首单花落湖北

截至目前,湖北已争取各类资金923.25亿元,除此之外,湖北还正积极对接国家队大基金——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争取更多的制造业企业,纳入到大基金的篮子里。

“争取到100亿元份额出资国家重要战略布局的同时,还争取到董事席位,上面有湖北的声音,国家大基金的首笔直投项目落户湖北,投资3.86亿元,并先后进调湖北省10个直投项目,进行重点支持。”省经信厅规划和技术改造处二级调研员冷承秋说。

来源 长江云

编辑 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